欧洲新型住宅:摩天公寓席卷全球(组图)

发表:2012-06-16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曼谷摩天大楼MahaNakhon

在过去的30年里,摩纳哥一直对摩天大楼说“不”,而现在,公国已经放松了限制。Tour Odeon大厦即将成为这个欧洲小国的最高建筑。尽管仍在建设中,这所摩天建筑已经成为了当地地标。设计师 Alexandre Giraldi说,摩纳哥的城市规划方向已完全改变。虽然仍有一些限制,但人们已经可以住进49层之高的建筑里了。

大都会的地平线正不断上升,一批新生代摩天住宅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这些光鲜的建筑往往由一流建筑师打造,设计理念先锋超前。不仅如此,住客们还能享受到体贴的酒店式服务,得到全新的生活体验。

地产集团Yoo董事长John Hitchcox说:“最近这几年,摩天大楼发展势头迅猛,我认为这个趋势不会改变。市区正变得更加拥挤,越来越多的人们正考虑住进高层建筑。在那儿,他们不仅能享受广阔的视野,还可以获得专业体贴的物业服务”。

在亚洲,高314米、共77层的大京都大厦(MahaNakhon)于曼谷市区拔地而起。丽思卡尔顿(Ritz-Carlton)将为大厦提供全套五星级酒店式管理服务。

“城市正变得愈加庞大。在亚洲,建造摩天大楼简直成了一股风潮。大京都大厦的规模足以提供一整套综合服务,给住客更多便利。”建筑师奥雷•舍人(Ole Scheeren)说,他是前大都会建筑事务所(OMA)合伙人。

伦敦设计师David Collins包揽了大厦的室内装修。他使用鲨革、绸缎等材料,专门设计了一系列配套家具,完美地把泰式风情与国际时尚潮流结合起来。“大京都大厦绝对会成为曼谷的地标。我们选择了精妙细致的内部装饰设计风格,以衬托出泰式神秘柔静的气氛。另外,鉴于一提到泰国,人们还会联想到健康闲适的生活方式,我们在浴室的布置上也花了大工夫”。

立于众人之上的起居生活

“一些人觉得住得越高越好,认为这能产生一种‘一览众楼小’的成就感。”曼哈顿金融区威廉比弗大厦(William Beaver House)老板Andre Balazs感慨道。这幢47层的摩天住宅是他的第三笔公寓项目。大厦建筑师Zack McKown说:“我们竭力扩大视野空间,提供细致的物业服务。每位住客们都会感到他们的起居立于众人之上”。

新生代摩天大楼不仅拥有限新颖独特的建筑外形,还大量引入了酒店式的服务。“酒店行业是生活方式变化的风向标,”Balazs说,“酒店是最早安装空调、抽水马桶的地方,它永远置身前沿。现在,摩天住宅向酒店学习,开始提供各类服务,这没什么好惊讶的”。

由普利兹克奖(Pritzker Prize)得主、法国建筑大师Christian de Portzampare操刀设计的纽约豪华公寓楼One57就是兼具外形与内涵的个中翘楚。从黎明到黄昏,One57大楼玻璃外墙折射出的光线不断变化,带来一种流动的美感。另一方面,大楼中设有一家柏悦酒店,同时还修建了游泳池、图书馆、艺术工作室和宠物美容店等服务设施。

另一位普利兹克奖得主、意大利建筑大师Renzo Piano则花了差不多12年时间,设计了位于伦敦的摩天大厦the Shard。高达310米的the Shard大厦将于2013年竣工,并将成为全欧洲最高的建筑。

大厦共有72层,底层为写字楼,中部开有一家香格里拉酒店。对摩天住宅有兴趣的住客可选择53层至65层入住,其中一些户型为双层公寓,另一些虽然只有一层,但却拥有360度全视角景观。Piano补充说:“人们既能在这儿高效工作,也能完全享受生活。建筑的中层有餐馆和茶座,顶楼有瞭望台,站在那儿,能够触摸到整个纽约”。

摩纳哥高层住宅楼Tour Odeon

尽管Piano估计约有the Shard大厦容纳的人数大概在7,500至10,000之间,但他却只设计了48个停车位。

“传统观点认为房子越小越环保。但事实上,小型建筑浪费了大量土地资源。把房子建高,增大建筑密度,这才是解放城市用地的正确方法。而且由于人们能就近享受大厦提供的一系列综合服务,附近地区的的交通压力也大大减轻了。”Piano说。

建筑师们喜欢把现代城市称之为“垂直城市”,这意味着人们的交往、工作、生活都可以集中在一座建筑中进行。尽管越来越多的亚洲和中东城市已经开始变得“垂直”,但在西方,城市依旧倾向于进行功能分区,单一区域对应单一用途。

Piano认为,综合性建筑能够为都市“健身”,舒缓市区土地压力,在垂直城市中,节能绿色的高层建筑往往靠近主要公共枢纽,不仅能够容纳大量人口,还可以减少对资源、空间和能源的消耗。

KPF建筑事务所(Kohn Pedersen Fox Associate)总监Paul Katz也同意Piano的看法:“居民回流市中心已经成为了当下的趋势。将多种服务功能浓缩在一所建筑中,恰恰迎合了人们节省了时间的心理——而时间就是金钱”。

在这些新兴大厦的设计中,还有一点为房客们所称道,即建筑师对周边生态环境的重视。许多摩天大楼都设有公园、植物园、草坪,留有一定户外空间。新加坡SOHO品牌大楼Scotts大厦(The Scotts Tower)就拥有两所让人印象深刻的空中花园。此外,该大厦所有的公寓都拥有私家阳台。这幢31层楼高的建筑由建筑事务所UNStudio设计,将于2016建成。

“户外空间非常重要,”UNStudio建筑事务所联合创始人、总监Ben van Berkel说,“对于Scotts大厦,阳台可被看作建筑内部的外延。在亚洲,人们其实非常乐意住进摩天住宅,但目前的高层建筑设计风格总是不断地模仿、不断地重复以往,没有一丝新意。因此,我们有必要打开设计新局面,创造一个既能让人享受个人生活,又能充分利用周围景观的空间”。

来源:滴答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