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新型住宅:摩天公寓席捲全球(組圖)

發表:2012-06-16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曼谷摩天大樓MahaNakhon

在過去的30年裡,摩納哥一直對摩天大樓說「不」,而現在,公國已經放鬆了限制。Tour Odeon大廈即將成為這個歐洲小國的最高建築。儘管仍在建設中,這所摩天建築已經成為了當地地標。設計師 Alexandre Giraldi說,摩納哥的城市規劃方向已完全改變。雖然仍有一些限制,但人們已經可以住進49層之高的建築裡了。

大都會的地平線正不斷上升,一批新生代摩天住宅如雨後春筍般冒了出來。這些光鮮的建築往往由一流建築師打造,設計理念先鋒超前。不僅如此,住客們還能享受到體貼的酒店式服務,得到全新的生活體驗。

地產集團Yoo董事長John Hitchcox說:「最近這幾年,摩天大樓發展勢頭迅猛,我認為這個趨勢不會改變。市區正變得更加擁擠,越來越多的人們正考慮住進高層建築。在那兒,他們不僅能享受廣闊的視野,還可以獲得專業體貼的物業服務」。

在亞洲,高314米、共77層的大京都大廈(MahaNakhon)於曼谷市區拔地而起。麗思卡爾頓(Ritz-Carlton)將為大廈提供全套五星級酒店式管理服務。

「城市正變得愈加龐大。在亞洲,建造摩天大樓簡直成了一股風潮。大京都大廈的規模足以提供一整套綜合服務,給住客更多便利。」建築師奧雷•舍人(Ole Scheeren)說,他是前大都會建築事務所(OMA)合夥人。

倫敦設計師David Collins包攬了大廈的室內裝修。他使用鯊革、綢緞等材料,專門設計了一系列配套傢俱,完美地把泰式風情與國際時尚潮流結合起來。「大京都大廈絕對會成為曼谷的地標。我們選擇了精妙細緻的內部裝飾設計風格,以襯托出泰式神秘柔靜的氣氛。另外,鑒於一提到泰國,人們還會聯想到健康閑適的生活方式,我們在浴室的佈置上也花了大工夫」。

立於眾人之上的起居生活

「一些人覺得住得越高越好,認為這能產生一種‘一覽眾樓小’的成就感。」曼哈頓金融區威廉比弗大廈(William Beaver House)老闆Andre Balazs感慨道。這幢47層的摩天住宅是他的第三筆公寓項目。大廈建築師Zack McKown說:「我們竭力擴大視野空間,提供細緻的物業服務。每位住客們都會感到他們的起居立於眾人之上」。

新生代摩天大樓不僅擁有限新穎獨特的建築外形,還大量引入了酒店式的服務。「酒店行業是生活方式變化的風向標,」Balazs說,「酒店是最早安裝空調、抽水馬桶的地方,它永遠置身前沿。現在,摩天住宅向酒店學習,開始提供各類服務,這沒什麼好驚訝的」。

由普利茲克獎(Pritzker Prize)得主、法國建築大師Christian de Portzampare操刀設計的紐約豪華公寓樓One57就是兼具外形與內涵的個中翹楚。從黎明到黃昏,One57大樓玻璃外牆折射出的光線不斷變化,帶來一種流動的美感。另一方面,大樓中設有一家柏悅酒店,同時還修建了游泳池、圖書館、藝術工作室和寵物美容店等服務設施。

另一位普利茲克獎得主、義大利建築大師Renzo Piano則花了差不多12年時間,設計了位於倫敦的摩天大廈the Shard。高達310米的the Shard大廈將於2013年竣工,並將成為全歐洲最高的建築。

大廈共有72層,底層為寫字樓,中部開有一家香格里拉酒店。對摩天住宅有興趣的住客可選擇53層至65層入住,其中一些戶型為雙層公寓,另一些雖然只有一層,但卻擁有360度全視角景觀。Piano補充說:「人們既能在這兒高效工作,也能完全享受生活。建築的中層有餐館和茶座,頂樓有瞭望臺,站在那兒,能夠觸摸到整個紐約」。

摩納哥高層住宅樓Tour Odeon

儘管Piano估計約有the Shard大廈容納的人數大概在7,500至10,000之間,但他卻只設計了48個停車位。

「傳統觀點認為房子越小越環保。但事實上,小型建築浪費了大量土地資源。把房子建高,增大建築密度,這才是解放城市用地的正確方法。而且由於人們能就近享受大廈提供的一系列綜合服務,附近地區的的交通壓力也大大減輕了。」Piano說。

建築師們喜歡把現代城市稱之為「垂直城市」,這意味著人們的交往、工作、生活都可以集中在一座建築中進行。儘管越來越多的亞洲和中東城市已經開始變得「垂直」,但在西方,城市依舊傾向於進行功能分區,單一區域對應單一用途。

Piano認為,綜合性建築能夠為都市「健身」,舒緩市區土地壓力,在垂直城市中,節能綠色的高層建築往往靠近主要公共樞紐,不僅能夠容納大量人口,還可以減少對資源、空間和能源的消耗。

KPF建築事務所(Kohn Pedersen Fox Associate)總監Paul Katz也同意Piano的看法:「居民回流市中心已經成為了當下的趨勢。將多種服務功能濃縮在一所建築中,恰恰迎合了人們節省了時間的心理——而時間就是金錢」。

在這些新興大廈的設計中,還有一點為房客們所稱道,即建築師對周邊生態環境的重視。許多摩天大樓都設有公園、植物園、草坪,留有一定戶外空間。新加坡SOHO品牌大樓Scotts大廈(The Scotts Tower)就擁有兩所讓人印象深刻的空中花園。此外,該大廈所有的公寓都擁有私家陽臺。這幢31層樓高的建築由建築事務所UNStudio設計,將於2016建成。

「戶外空間非常重要,」UNStudio建築事務所聯合創始人、總監Ben van Berkel說,「對於Scotts大廈,陽臺可被看作建築內部的外延。在亞洲,人們其實非常樂意住進摩天住宅,但目前的高層建築設計風格總是不斷地模仿、不斷地重複以往,沒有一絲新意。因此,我們有必要打開設計新局面,創造一個既能讓人享受個人生活,又能充分利用周圍景觀的空間」。

来源:滴答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