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17日选举 全球严阵以待

发表:2012-06-16 15: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希腊十七日将再度举行国会选举,全球各大经济体莫不严阵以待,对希腊选举可能的结果进行沙盘推演,以稳定金融市场,保护各国通货和经济免于受牵连。一旦反对以撙节方案换取纾困的“极左派联盟”胜出,恐将导致欧元区陷入更深危机,希腊退出欧元区也将进入倒数计时。

西班牙指标十年期公债的殖利率,十四日飙破七%的纾困风险门槛,也创下欧元区成立以来新高,凸显欧元区紧张局势随时可能引爆并向外蔓延。

瑞士国家银行(央行)总裁乔登,十四日强调希腊政局可能带来的威胁,鼓吹实施资本控管,以免瑞士法郎因投资人的避险需求而大幅升值。他直言:“瑞士国家银行不会坐视此事发生。”

非欧元区国家同样上紧发条。英国央行总裁金恩警告,欧债危机导致“欧元区、英国甚至全球经济,均笼罩在不确定性阴霾中。”加拿大总理发言人麦道格尔说,若局势急遽恶化带来“外在冲击”,加国会采取因应行动。为避免热钱涌入,挪威央行可能紧急降息,以遏制该国货币升值。

在亚洲,日本央行亦把市场稳定视为优先要务,最重要的就是阻止日圆走扬,进场干预是可能的手段。为因应欧元区恐将引爆的财政压力,印度已在内部成立多个管理小组。在中国,人行同样备妥应对法宝,包括保持人民币稳定,并推相关政策以稳定经济。

欧元区财长在十七日晚间将举行电话会议,讨论希腊选举结果。下星期将在墨西哥集会的廿国集团(G20),与会的七大工业国部长可能提前在十八日召开紧急会议。G20官员表示,希腊选后金融市场若遭遇强大压力,各国央行会采取协调行动,提供市场流动性,以防范信用急冻。

希腊选前二星期禁止公布民调,最后民调显示,极左派联盟领先新民主党,但十四日的非官方民调称,新民主党后来居上,因此带动雅典股市大涨逾十%,银行股更狂飙二○%。博弈网站也是新民主党较具赢面。


中央社:希腊选举倒数政党最后催票

债台高筑的希腊17日将重新选举国会,这次投票攸关希腊未来的欧元区命运,各个政党把握最后关头,全力冲刺拉票。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上月以些微票数领先所有政党的保守派政党新民主党(New Democracy),将举行最后一场大型竞选造势活动。

5月跃升为希腊第2大党的激进左派联盟(Syriza),昨天在雅典举行最后集会。

新民主党支持纾困,激进左派联盟反对撙节。

非正式民意调查显示,反纾困政党的支持率下降。

根据希腊选举法,选前两周禁止发布正式民调。

17日的选举将受到举世瞩目,外界关切该国退出欧元区将为全球经济造成的震撼,同时此一选举结果也将影响欧洲各国领导人对化解债务危机之道的讨论,这些领导人在这个议题上意见分歧。

在希腊自身悲剧上演的情况下,曾担任该国总理以及欧洲中央银行副总裁的巴帕德莫斯(Lucas Papademos)借用莎翁名剧“哈姆雷特”(Hamlet)中的台词道,“留不留在欧元区?那是个问题”。

依据民调,立场保守的“新民主党”和“激进左派联盟”(Syriza)的选情旗鼓相当。

近来非正式的民调结果显示,新民主党略占优势,这个传言使得雅典股价昨天反弹10.1%。但这种推升力道今天逐渐消失,股价回挫1.0%。

现年61岁的新民主党领袖萨玛拉斯(Antonis Samaras)虽说,希望重新谈判“备忘录”,即附加严格紧缩条件的纾困协议,但仍自我标榜为希腊续留欧元区的保证人。

来源:中国时报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