撙节派获胜 美国促希腊速组政府推动改革(图)

发表:2012-06-18 14: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NOWnews:撙节派获胜 美国促希腊速组政府推动改革

希腊国会选举撙节派获胜,免于希腊退出欧元区对全球经济造成立即威胁,白宫对选举结果发表声明指出,希望希腊尽速组织新政府进行改革。

白宫在声明中指出,“欧巴马与国际领袖一致认为,希腊留在欧元区并承诺改革,符合全球利益。美方基于夥伴精神,将继续投入希腊的改革。”

一般预料,希腊续留欧元区将免于欧元区瓦解,由于欧洲经济将直接影响美国的景气复苏与欧巴马的连任机会,因此欧巴马总统将是希腊续留欧元区的获益者之一。

由于希腊国库将于7月底见底,仅剩20亿欧元(约新台币756亿元),快没钱付薪水与退休金,加上必须遵守欧盟发放紧急纾困贷款的撙节承诺,因此希腊两大传统政党新民主党(New Democracy)与泛希腊社会运动党(Pasok)携手筹组联合政府迫在眉睫。



希腊17日重新举行的国会选举开始计票,全球屏息以待。图片来源:达志影像/美联社。

新头壳:希腊大选保守派胜出 或能联合组阁

希腊17日重新举行国会选举,官方初步统计,保守的新民主党(New Democracy)击败激进左派联盟(Syriza),有机会和第3大党泛希腊社会运动党(PASOK)联合组阁,让希腊留在欧元区并接受撙节方案。

官方初步统计,新民主党的得票率约在29.5%,激进左派联盟27.1%,差距2.4个百分点。泛希腊社会运动党则估计将获12.3%。

激进左派联盟已誓言将撕毁欧洲联盟和国际货币基金(IMF)的纾困方案,这可能使得希腊退出欧元区。新民主党和泛希腊社会运动党大致支持纾困方案。由于去年11月,新民主党和泛希腊社会运动党也曾组成执政联盟,这样的合作基础,或许有助于本次选后组成联合内阁,前提是新民主党待票率必须是第1名。

希腊国会共有300个席位,任期4年。根据希腊法律,得票第1的政党,除按得票比例获得席位,还可获得50席的奖励。如果某一政党获得超过50%的议席,领导人将被任命为新政府总理;如果没有任何政党获得绝对多数,得票居前3位的政党将各有3天时间组织联合政府;如果3党组阁失败,将再次举行议会选举。

5月6日的第1次选举结果,新民主党得票18.85%,成为第一大党,多得50席,在300个席位中共获108席,但不足以单独组阁。左派联盟得票 16.78%,获52席;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得票13.18%,获41席。不过,各党组阁都宣布失败,才有6月17日的第2次选举。

17日选举的结果,根据官方初步估计,新民主党得票率约29.5%,可取得国会128个议席,包括分配给赢得大选政党的50席;激进左派联盟估计得票率约27.1%,可分得72席。泛希腊社会运动党得票率约12.3%,可取得33席。

新民主党与泛希腊社会运动党共可掌控161席,在国会取得小幅过半优势。

这项选举的结果确定后,希腊必须及时于6月30日前完成组阁,否则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一笔10亿欧元的援助款可能被搁置。如果局面僵持到必须举行第3次国会选举,希腊公共财政也可能于7月20日资金告罄后崩溃。

《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选前分析,如果新民主党获胜,必须与一些左派小党组成联合政府,整合工作相当不容易,同时新民主党还必须设法执行纾困协议内容。欧元区国家已经表示,愿意给予希腊一些财政支出弹性,协助希腊维持成长。

《华盛顿邮报》引述经济学家分析指称,目前希腊最大的问题不是财政撙节,而是带给整个欧元区的不确定性。

分析说,希腊若退出欧元区,会导致国内银行体系崩盘及严峻的通货膨胀,引发希腊社会动荡。更严重的是,投资人与存款户会担心西班牙与义大利是否会成为下一个希腊,让欧元区崩盘的危机可能成真。

来源:NOWnews 新头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