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妖素娥示警武三思

发表:2012-06-19 1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则天时,其侄武三思被封梁王,权倾朝野、有恃无恐、骄奢淫逸、不可一世。武三思得到一位乔氏美女,歌喉婉转清丽如天籁之音,舞姿曼妙摇曳生姿如风摆杨柳,楚楚动人娇艳欲滴,武三思视若珍宝。但乔氏品行高洁,不堪武三思粗鄙浅薄,在洛水跳河自杀。武三思暴怒,将乔氏一家满门抄斩鸡犬不留,凶残歹毒令人发指。

其后,有小人见武三思闷闷不乐,就跟他说:“相州(今河南安阳)凤阳门外有一个宋婆子,膝下一女名唤素娥,国色天香兼有一手五弦琴绝艺,王爷要想得到她,花点金子就行了,比那乔氏女更销魂啊!”

武三思一听眉飞色舞,当即派人携重金礼聘。

素娥被带回来,果真名不虚传,武三思看一眼,早已失了魂。大喜之下,大摆筵席,请百官来贺。当晚,高朋满座群贤毕至,唯独纳言(也就是侍中,为门下省长官,官居正二品,和尚书仆射、中书令同为宰相)狄仁杰称病没到。

武三思觉得狄仁杰不给面子,席间骂骂咧咧含沙射影。筵席完毕之后,早有人告知狄仁杰。

第二天早朝,狄仁杰一见武三思就解释:“王爷,不是我不给面子,昨晚老毛病犯了,绞肠痧,足足拉了几十次,去你那儿实在不方便啊!再说,听闻您新得一佳丽,满朝文武莫不啧啧称赞,我也想一睹芳容啊!你要再摆宴席,提前通知我,我一定第一时间赶到!”

武三思历来知道狄仁杰是武则天的股肱之臣,不但文韬武略手握权柄而且备受宠信,一时得罪不得,见他主动解释,也就就坡下驴,一笑置之。

武三思回去告诉素娥,得意道:“人说狄仁杰刚正不阿,我看也不过如此,谅他也不敢得罪我。”

素娥不禁担忧:“狄大人是刚毅果决正气凛然之士,不是风流淫邪之辈,王爷何必勉强他呢?再摆宴席,就别叫他来了。”

武三思哪里肯听,恶狠狠地说道:“谁敢阻碍我开心,我就杀他全家,绝不客气!”

武三思大摆宴席 素娥不敢见狄仁杰

几天之后,武三思再次设宴。狄仁杰果真第一个来到,武三思高兴得合不拢嘴,特意请狄仁杰坐上座,亲自倒酒殷勤备至。王公贵戚次第到来,见狄仁杰赫然高坐,不禁叹服武三思之能耐。

宾客到齐了,狄仁杰请武三思唤出素娥歌舞表演,以助酒兴。不料,老仆慌里慌张地出来禀报:“素娥不知道藏哪儿去了,府内上下都找遍了,不见踪影。”

举座皆惊。

武三思涨红了脸,气急败坏拍桌子骂娘,命令阖府搜查。自己也不甘心,亲自到内室寻找。忽然,他闻到墙缝儿间一股麝兰幽香扑鼻而来,凑上去侧耳倾听,隐约素娥的声音,游丝般细微,武三思惊异不已,仔细查看,赫然看见素娥隐介藏形在缝隙内,只有一寸大小,再三哭拜:“王爷,我不让你请狄大人,你偏不听,他一来,我就活不了了!”

武三思纳闷,忙问其故。

素娥说道:“我是个花妖啊,上天派我下界不为别的,就为诱惑王爷,使武周皇室声色犬马不问世事,不久后李唐皇室必定复兴,此乃天数非人力可违。狄大人禀赋刚正,妖邪之辈见他,必被他的正气所伤,立刻灰飞烟灭。所以,我躲在这儿不敢见他。王爷待我深情厚意,我有一句肺腑之言相劝,请您款待狄大人,千万别冒犯他,否则祸在不测,武氏一门恐怕有灭顶之灾啊!”

说完,素娥消失了。

武三思吓坏了,面无人色地出来,称素娥得了重病,不能出来表演了。所有人都意兴阑珊,渐次离去。武三思挽留狄仁杰,谦卑有礼战战兢兢,搞得狄仁杰也莫名其妙。

第二天,武三思进宫面见武则天,密奏此事,武则天也不禁仰天长叹:“上天示警,不可不信啊!”

来源:唐 袁郊《甘泽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