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中国股不值得长期持有

作者:Lex专栏 发表:2012-06-19 14: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几何时(其实没那么遥远),欧美企业都排着队想买他们中国同行企业的股份。它们往往在投资者的鼓动下(当年的直接投资途径比现在更不畅通),积极开辟面向全球人口最多消费市场的间接敞口。但时过境迁。十几年前的趋势正在逆转,美欧企业正从经济动荡和监管变化的风口浪尖上撤退。许多公司现在在最初投资中仅持有少量的少数股权。问题是,该拿这些股份怎么办。

西班牙电信(Telefónica)就是个不错的例子,正试图削减债务的该公司上周宣布,将以约10亿欧元出售所持中国移动运营商中国联通(China Unicom)约10%股份中的近一半。这些股份是该西班牙运营商2005年在海外大举收购期间买入的。如今这无非已成为一种便利的资金来源。雄心不雄心的,就不用提了。

过去10年期间,海外公司购得2000多笔中国企业的直接少数股权。有许多已产生丰厚回报。2004年至2006年期间,西方的银行共向他们的中国同行投资了220亿美元。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通过出售所持中国建设银行(CCB)部分股份,于去年第四季度斩获29亿美元的资本利得。

然而这也有成本,包括税收和交易费用。而且,当政府有其自己的议程时(就像中国的情况那样),因入股中国企业而得到的董事会席位,根本无法发挥更广泛的商业影响。诀窍是在不丧失全部选择价值的情况下退出。2010年,沃达丰(Vodafone)出售了所持中国移动(China Mobile) 3%的股份,但仍与该公司保持合作协议。既然投资者可以直接投资于中国,再加上资产负债表的需要,或许西方公司现在应该全部抛出中国公司股份了。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