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须惧怕中国”(组图)

发表:2012-06-21 0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国际政治专家认为,西方不应害怕中国崛起,而应关注中国,因为中共正面临巨大的内在挑战和压力。

德国柯尔柏基金会(Körber-Stiftung)国际政治部主任托马斯·保尔森 (Thomas Paulsen) 6月19日在《新苏黎世报》发表的评论认为,西方不应害怕中国的崛起,“害怕是对华政策中的下策。谁害怕中国,就想很快与其它国家联合抵制中国的威胁,从而增强北京对封锁的恐惧。因此,在最坏的情况下,对中国的害怕导致与中国的冷战,从而让自己的预言得到实现。”

作者认为,有许多理由让北京“不太可能在外交政策上好斗”:“首先,亚洲迅速的经济网络化迫使所有参与者在外交上克制。亚洲国家之间的贸易比世界任何地区都增长更快,它所产生的相互依靠愈大,以及军事对峙导致的损失愈大,也就愈是鼓励参与方避免暴力冲突。

“其次,为了成功地推动发展,中国需要稳定的环境。因为,这个国家面临巨大挑战:环境污染、城乡差距、社会不平等、腐败、通胀危险、人口变迁、缺乏社会保障制度等,不胜枚举。更何况还有政治改革的问题,关注中国的不同意见和利益。面对这些艰巨任务,北京的国际雄心会受到限制,内部发展的优先地位要求外交上克制。”

从长计议的传统与美国的威慑

评论列举的第三个理由是中国“从长计议的传统”。“在外交政策上也有相应传统,比如,在南中国海的争端上,北京不是尝试短期的有利于中国的决策,反而努力将问题搁置起来,同时改变框架条件,让符合中国意图的解决争端成为可能。这种长期转变背景的战略与克制的文化相对应,优于对峙的做法。


2012年4月4日, 美军200名海军士兵抵达澳大利亚达尔文港

“不害怕中国的第四个理由是美国。美国加强军事、经济和军事存在确保该地区的力量平衡。尽管中国的军事实力不断壮大,中国在该地区乃至全球行使权力要达到美国那样的水平还相距甚远。美国向该地区的小国承诺安全,抵制对峙性的结盟,并阻遏军事冒险的欲望。”

作者认为,最终的关键问题是“必须为中国担心而不是害怕中国”。“因为,这个国家要是不能将社会和经济迅速现代化建设控制在可控的范围,并且通过政治现代化加以补充,就会增大国内的紧张。社会抗议和动荡的数字在2000年到2010年之间增加了3倍,达到18万起。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事件表明,在领导人更替的短短几个月之前,中共面临多么大的压力。但是,一个不能胜任内在挑战、甚至处于暴乱下的中国,会让所有人都成为失败者。中国领导人可能就会试图利用社会上灼热的民族主义,以咄咄逼人的外交政策来转移内部问题。”


上海还要更高

摩天大楼与金融崩溃有关

《日报》写道,“巴克莱资本的分析师在今年初发表的年度摩天大楼指数中警告说,在越来越高的摩天大楼和金融崩溃之间有着密切关联。理由是,这种昂贵建筑的繁荣表明,大批资本投资失误。中国人打算在今后5年建80座高达240米以上的超级摩天大楼。

“长沙的新摩天大楼不仅激怒迪拜的上层,也激怒了上海市的上层。后者本来想让632米高的上海塔成为中国最高的摩天大楼,现在尚未完工就已经被超过了。 上海塔预计2014年竣工。”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