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陵附近发现99座墓葬 疑后妃陪葬(图)

发表:2012-06-21 1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考古一队领队张卫星研究员告诉,“在秦始皇陵内城西北部一个大型建筑遗址的东侧,经过系统勘探,我们发现了99座墓葬,这些密集排列的墓葬很可能就是秦始皇后妃的陪葬墓!”


秦陵附近发现99座墓葬

这一大面积的建筑遗址南北长670米,东西宽220米,总计17万平方米,比故宫面积五分之一还要多,根据文献记载,可能就是礼仪上非常重要的祭祀建筑。这一发现,对中国古代陵寝制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据张卫星介绍,新发现的99座墓葬,规划十分规整,南北排布8—9列,而且所有的墓道都对着帝陵的封土堆。《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二世曰:先帝后宫非有子者,出焉不宜。皆令从死,死者甚众。”也就是说,当年埋葬秦始皇时,他的后妃中,凡是没有儿子的都要陪葬。

过去经考古钻探,在秦始皇先祖陵园——雍城陵园和芷阳陵园,秦王和后妃墓同处一陵园。根据秦始皇帝陵陵园的考古勘探,结合文献记载,专家推测,这些密集排列的99座墓葬很可能就是秦始皇那些后妃们的陪葬墓群。而从目前已探明情况看,秦始皇陵外城墙东侧上焦村西的10多座陪葬墓,可能是秦始皇的公子及公主墓。

百戏俑坑是在秦始皇帝陵发现的第一个陪葬坑。张卫星告诉,据文献记载,项羽对秦始皇帝陵进行过较大的破坏。去年6月以来他们对百戏俑坑的第二次发掘,不断为秦始皇帝陵遭到过破坏找到实证,这个坑很可能是经历了历史上最大火灾之后幸存下来的。可以排除自燃因素,应是有人故意而为,至于是否是秦末项羽的部队所烧,专家目前各执一词。

最近,在百戏俑坑门道与坑体的结合部新发现了“封门”,就是由长条形方木垒建而成、大约两米高的“门”。两处“封门”经焚烧后,已经看不到方木,但两端伸入坑体的痕迹还在。张卫星说,“封门”的发现,为研究秦始皇陵陪葬坑,尤其是秦兵马俑坑的焚烧现象,提供了最新资料。

来源:腾讯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