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为何没有“零IPO月”(图)

作者:皮海洲 发表:2012-06-25 1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尽管上半年A股行情总体低迷,但新股发行仍然是如火如荼,近日中信重工甚至拉开了今年大盘股IPO的序幕。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股市。虽然今年美国股市的行情并不寂寞,但到目前为止,6月的美国股市没有一家新股发行,有望迎来首个“零IPO月”。

这不能不让中国股市的投资者羡慕不已。众所周知,最近几年来,A股之所以持续低迷,新股泛滥是一个重要原因,为此,不少投资者与市场人士一次次地呼吁叫停新股发行,但终究不能如愿。

在当前如此低迷的市况下,为何A股没有出现“零IPO月”?放在几年前,这显然不是A股市场的问题。因为在2009年之前,每逢股市低迷之时,管理层往往会叫停IPO以救市,但从2009年开始,在“市场化发股”的名义之下,新股发行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高潮。

美国股市是真正市场化运作的市场,为什么美国股市没有因为市场化而掀起IPO高潮,反倒是A股掀起了IPO高潮?其根源明显是A股市场自身的原因。

中国股市为融资服务的定位,决定了在A股发行新股是不会顾虑市场承受力的。更何况有了“市场化”做挡箭牌,新股发行更可以源源不断地进行下去。中国股市的高估值,也使得未上市公司有IPO的动力。虽然A股低迷,但一二级市场的价格倒挂赋予了未上市公司强大的上市动力。目前沪市二级市场市盈率只有12倍左右,但6月份IPO的市盈率居然高达35倍,面对如此高企的发行市盈率,企业当然愿意蜂拥发股。不仅如此,A股宽松的监管环境也使得企业愿意挤到A股市场上来。虽然管理层在打击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方面作出了不少努力,但与成熟的市场相比较而言,A股的监管仍显宽松,哪怕就是像绿大地那样的造假上市,处罚也只是挠痒痒。所以企业都愿意到A股上市,符合条件的要上市,不符合条件的创造条件也要造假上市。

此外,正是为了融资的需要,A股的发行制度设计是有利于发行人的,是为新股顺利发行服务的。最明显的就是今年的IPO改革,不仅将50%新股份额配售给询价机构,而且还取消了网下配售3个月的锁定期,以调动询价机构参与网下询价的热情,确保新股发行的顺利进行。由于作为询价机构主体的投资基金所掌管的都是基民的资金,盈亏都无需基金公司承担责任,所以基金公司自然会积极参与打新,哪怕就是投资亏损,也要做新股“搬运工”,把一级市场的新股源源不断地搬到二级市场上来。

来源:京华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