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十五年:渐失民主与自由?(图)

发表:2012-06-28 2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大公报》发表评论,认为香港回归15年来, “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开创了全新局面。且中央政府一直对香港鼎力扶持。但香港泛民主派表示,中央政府对港经济政策背后,对香港政治、法治、言论自由等核心价值进行干扰。

6月28日,中新网源引香港《大公报》评论,指香港回归15周年以来,实现了“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也推出系列“挺港”经济措施。今年7.1也是特区行政长官换届时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6月29日抵港访问,并主持新特首宣誓就职典礼。

香港特区中国政协委员刘梦熊对德国之声表示,香港回归15年来,中央政府总的来讲恪守了“一国两制”原则,香港到目前也拥有基本的新闻、游行示威自由等,包括并未限制市民、泛民主派、法轮功团体等的意见表达,以及香港每年一度的“维园六四烛光晚会”等,另外中央政府开放自由行、实行对港经济扶持政策。

对此泛民主派人士香港立法会议员、支联会主席李卓人、香港民主党主席何俊仁,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并不认同,指中央政府对港的经济政策是建立在双方互惠互利的基础上的,香港作为自由港也对中国经济有着特殊的价值。透过中央政府经济扶持政策表象,更多的是对港政治民主、法治、言论自由等核心价值的慢慢侵扰,面对渐失民主的自由的香港,香港市民亦感受到危机。

李卓人、何俊仁也向德国之声透露,香港警方已经全面布署胡锦涛到访的安保力量,所批准的社会团体抗议区域与胡锦涛到访之处隔离甚远。因“李旺阳死亡事件”和最新爆发的候任特首梁振英隐瞒僭建一事,点燃民众怒火,他们预计胡锦涛到访时,会有大批香港市民到参加抗议和示威活动。抗议的主题包括“平反六四”、“要求释放刘晓波”、“要求调查李旺阳死因”、“实现双普选”、“抗议梁振英失当行为”等,但是否达到2003年“七一游行”的规模,目前还无法预估。


6月10日,香港市民的“要求调查李旺阳死亡真相”集会

“经济政策不是干预‘一国两制和高度自治’的理据”

何俊仁表示,透过本届香港特首选举的整个过程,既可证明中央政府在政治上对港府的干扰:“确实梁振英的竞选和他的工作,很多时候是在中联办背后的支持下完成和推动的。我们也非常担忧在他上台后,中联办继续加强对香港政治的干预。”

何俊仁认为,不能因为中央对港经济扶持政策,从而忽视中央政府逐渐加强控制香港的态势:“总不能以为可以利用经济的支持,来换取我们的高度自治、法治和民主,我们不会因为中央政府经济上的一些好处,忘记我们对民主的要求,我们也不认为他们提供经济上的支持就有理据可以干预香港,这些干预会对‘一国两制’、‘高度自治’构成严重的损害。”

何俊仁也指从今年开始不断爆发出的曾荫权、唐英年、梁振英等涉贪腐和其他如僭建、不诚信等行为,是因中国内地官场贪腐风气蔓延至香港:“内地的一些政治文化、社会风气,我们要全力去抗拒。”

“中共政权不允许香港有民主”

李卓人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即使从中央政府与香港经济关系来看,也并不是中央政府一面倒地支持香港,香港为自由港和金融中心,很多中国内陆企业透过香港进行国际融资,包括大陆开放自由行也是缘于香港本身在市上的竞争力优势,香港回归十五年,不能单从经济层面来看中央政府和香港的关系,更重要的是要观察香港政治现状。

“《基本法》有一个承诺,我们有普选权,包括选举特首和立法会。但中国人大会议在2007年、2008年时否定了中共否决香港于2012年实行普选行政长官及全体立法会议员。到2012年再一次否决。中央已经两次否决了我们普选的诉求,我觉得这是很大的干预,也是在政治上中共政权不允许香港有民主;中央说给香港人民主,我们也不敢相信,除非中国民主化否则香港很难有民主。我想强调中央打压香港政治,香港有很多人也是这样看。”

李卓人也介绍因为香港政府严密布置安保力量,泛民主派和市民很难直接让胡锦涛听到他们的诉求:“胡锦涛的警察再保护,我们也要在最接近胡锦涛的地方表达,也希望中央听到我们的声音。”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