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赫芬顿邮报》计划开网络中文版

发表:2012-07-03 06: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美国《纽约时报》上星期开通网络中文版之后,又有一家美国媒体表示有类似的计划,这家媒体名字叫《赫芬顿邮报》。外国媒体纷纷为中国民众开通中文网站,这对中国的新闻自由会有什么影响?

赫芬顿邮报要开网络中文版引关注

总部在纽约的《赫芬顿邮报》是2005年由美国政界名流及评论家阿里安娜·赫芬顿女士创立的,后来该报为AOL即美国在线公司收购。这家报纸希望开通中文网站的计划是阿里安娜·赫芬顿女士在接受英国《每日电讯报》采访时透露的。《每日电讯报》报道说,《赫芬顿邮报》现正在与一些中国报纸商谈这方面的合作事宜,但阿里安娜·赫芬顿女士没有具体说明在和中国哪些报纸接触。海外中文资讯网站博讯网驻南京记者孑木先生认为,外国媒体能开通中文版网站是件好事:

“这个做法很好,因为中国网民非常需要听到这种声音,而且需要看到国外发表的媒体的新闻,搜索不同的声音嘛。中国网民能接触和翻墙的只是很少很少的一部分人,对于整个国外的媒体他几乎不清楚。”

长期以来,《纽约时报》、CNN等一般海外媒体的英文网站在中国一直都遭到封锁,中国民众如果不用突破封锁的“翻墙”软件的话,就无法打开这些网站。上个星期,《纽约时报》刚刚开通了网络中文版。也就是说,中国民众不必再用“翻墙”软件突破封锁,就可以打开这个中文网站。擅长公民报道的孑木先生发现,《纽约时报》中文网站在中国虽然可以打开,但是一些敏感新闻和文章仍然遭到屏蔽封锁,比如海外媒体有关中国影星章子怡卷入薄熙来案的相关报道:

“很多网站,像《纽约时报》的中文网站就关于章子怡的事情,它也提到这个了,但就是打不开,标题看得清清楚楚就是打不开。我有一个想法,就是像这种网站,借助中国网民,公民记者的方式,帮助扩大海外媒体的影响力。否则的话,中共当局对这种媒体的进入它肯定是百般阻挠。”

海外媒体开通中文网站 不需翻墙可看新闻

赫芬顿邮报》是美国新崛起的网络媒体,它的主要特色是传统新闻与网络博客相结合。该报虽然创办没有几年,但因突出网络媒体24小时聚合新闻和名人博客的优势,现已超过老牌的《纽约时报》网站,成为世界上浏览量最大的英语新闻网站。国际笔会下属的独立中文笔会会长、现在德国的廖天琪女士为越来越多的外国媒体开通中文网站感到欣喜:

“我认为国外这些大的媒体如果能开中文版的话,不需要翻墙中国的读者就能够上去看的话,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振奋的消息。不管是怎么样的委曲求全,而且折中的方案之下的一种合作,国外大媒体上面的中文版,它不能够全面的反映出这一家报纸,比如说像《纽约时报》它们的全部内容的话,但是至少部分的信息是能够到达的。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趋势。”

迅速及时的公民报道是《赫芬顿邮报》的一大优势。在中国限制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的情况下,诸如《赫芬顿邮报》这样的媒体在开通中文版时如何处理中国的新闻审查和网络过滤封锁引人关注。廖天琪女士分析说:

“事实上我们大家已经知道了这个情况,包括中国当局官方他们也非常清楚,只是要全面的对新闻媒体进行审查,或者是用防火墙来防止普通民众得到没有经过过滤的信息是越来越困难了。因为总是有这样那样的方法。只要是有心想得到知识和信息的人,他都是有办法的,那么中国政府既然认识到这一点,而且大家都心知肚明都知道这一点的话,我觉得不如现在干脆就做的稍微漂亮一点,把这条路慢慢打开。”

《郝芬顿邮报》是2012年美国新闻界最高奖项普利策奖的获得者,这是网络媒体首次获得如此高的荣誉。目前这家报纸在法国、西班牙等国都有当地语言文字的网站。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