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不卖扑克牌 卖了又不让叫扑克牌(组图)

作者:秦全耀 发表:2012-07-04 1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泽东时代的文革还有一怪,先是不卖扑克牌,它是西方势力,禁了。后来卖了,又不让叫,把西方势力的扑克牌硬改成了中国特色,叫文娱片。说起来就好像痴人妄语、天方夜谭,却在并不遥远的过去真实地发生过。文革中的荒唐,只有我们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出来的。您别不信,有图有真相。


   

1966年8月17日夜,北京第二中学的红卫兵拟就《最后通牒——向旧世界宣战》,宣布要“砸烂一切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8月18日,毛泽东在天安门接见红卫兵之后,首都北京的红卫兵开始走上街头“破四旧”。

他们把基于红色意识形态政治正确的思想文化上的破旧立新,简单化为对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的一系列物化形态的破坏行动。一时间,给街道、工厂、公社、老字号商店、学校改成“反修路”、“东风商店”、“红卫战校”等革命名称,剪小裤腿、飞机头、火箭鞋,揪斗学者、文学家、艺术家、科学家等“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

在一片红歌声中红卫兵冲击寺院、古迹(包括山东曲阜的孔庙、孔林),捣毁神佛塑像、牌坊石碑,查抄、焚烧藏书、名家字画,取消剪指甲、美容、摩面、洁齿等服务项目,停止销售具有“资产阶级生活方式”色彩的化妆品、仿古工艺品、花发卡等商品,砸毁文物(海瑞墓、龙门石窟佛头、善本图书),烧戏装、道具,勒令政协、民主党派解散,抓人、揪斗、抄家,从城市赶走牛鬼蛇神,禁止信徒宗教生活,强迫僧尼还俗......不久,又传来了一个巨大喜讯,中国消灭了扑克牌

文革十年是以1966年5月16日的“中央5.16通知”为进行文革的标志。在文革初期,生产和销售的扑克牌和以前没有两样。此为“正常期”。随着文革的深入发展,大破“四旧”,由于扑克上的JQK图案为外国人头,即外国的国王、王后、侍者,当然属于“封资修”的东西,决不能让此流毒泛滥。因此,扑克在当时属违禁品,不准生产,原生产的不准销售。当时的文化用品商店已找不到一副扑克牌。要娱乐,咋办?唱红歌呗,唱红歌取代了扑克牌。所以现在一唱红,老秦就害怕,会不会再消灭一回扑克牌?

由于扑克牌是我国最大众化的娱乐品,停产停售扑克牌后,“革命群众”包括“造反派”、“红卫兵”等最革命的“革命派”也因缺乏扑克,无法进行“革命娱乐”而大为不满。感到扑克牌并不是“四旧”,而是扑克牌上的JQK人头牌是“四旧”,于是去掉人头牌,把JQK图案改为有革命内容的,或中性内容即不含封资修内容的。“破四旧,立四新”,改造后的扑克成为“立四新”内容之一了。有的还把“A、J、Q、K”改成“1、11、12、13”。有的扑克外盒印有毛泽东语录或诗词或林彪题词。

大约在70年代初期,扑克牌又恢复了生产。尽管有传闻扑克牌是中国人的发明,可12世纪时马可·波罗把这种纸牌游戏带到了欧洲,成了西方势力。于是,重新复出的扑克牌被划清界限。当时,全国统一的名称是:文娱片。昨天又有人问你为什么那么痛恨文革,老秦亲眼见小学女老师被剃阴阳头,中学教我们课的邢老师又被打死,同学被巡回批斗抓进监狱,只因为把满江红写成了满江黑。那是个残酷无比灭绝人性的时代,我是个人呀,人心是肉长的。我对他们说,不信你去问问扑克牌,一个连它都被株连惨遭灭绝的运动,还不够反人类?

来源:凤凰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