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解密:北京的外交“怒火”不必当真

发表:2012-07-05 0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李婉君编译报道】据ABS-CBNnews.com7月4日(周三)报道,维基解密公布的一份美国大使馆秘密备忘录表示:北京对其他国家“怒火”与“硝烟”般的措辞,目的是取悦本国国民,并不一定意味着是对其邻国的威胁。

这份2010年2月12日由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发往美国国务院的10BEIJING383电报,讨论了关于外交官员们对北京“外交政策中炫耀武力与必胜信念,及其外交自信”的投诉。

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 Jr.)在电报中写道,北京在与欧洲领导人峰会期间,用其“好斗”和粗鲁的态度来对待英、法特使,他们不是在“交朋友”。

该备忘录还提到了中共旗下的《环球时报》。该报暴露出北京以极端的爱国主义展示其咄咄逼人的外交政策。

然而,洪博培说,《环球时报》一名高级官员-维基解密在公布的文件中略去了该官员的名字,告诉一名美国使馆政治官员,中国国家媒体在外交政策问题上的态度,是“旨在发挥对中国的舆论作用”,并不反映北京的真实意图。

“这名[环球时报]官员建议外国​​观察家们不该对北京得意炫耀的措辞太认真”,洪博培说“事实胜于雄辩”。

洪博培在其备忘录中强调“要看中国的行动,而不是言语”。

他说,“中国政府对中国的利益有清晰的视野,[环球时报这位资深媒体消息来源]说,对政府而言,保持一个‘有利的外国政策环境’来追求国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这是最重要的”。

“引述一句中文的说法来形容邓小平的战略思想:在追求资本主义经济改革同时,用社会主义修辞来安抚共产党人。[环球时报这位资深媒体消息来源]说我们应该指望中国......‘打出左转信号是为了向右转’”,他补充道。

中国外交部,受《环球时报》和共产党的机关报《人民日报》率领的中国媒体的撑腰,在西菲律宾海的领土问题上,与菲律宾和越南展开了言语上的“战争”。

菲律宾总统发言人Edwin Lacierda7月4日(周三)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可不可以用中文说‘小心一点’。小心一点你们所说的言论。”

 “为了卖出更多的报纸”

维基解密公布的这份美国大使馆电报中,提到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一个受保护的消息来源,她批评那些民族主义媒体在夸大中国的实力和在世界的影响力。”

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说:“她特别提到2月3日的《环球时报(中文版)》,她对美国政治处官员表示, 该报‘为了卖出更多的报纸而在有意误导公众’。她说,《环球时报》和类似的出版物是在利用‘极端民族主义’和‘在夸大中国的能力’。”

电报中说: “在新闻中采用简单的民族主义,很难让中国在其外交事务中,展现出必要的灵活性和创造力。”

在电报中,另一名学者说:《环球时报》鹰派的社论倾向是“为了符合读者的需求,这对以市场为导向的报纸是正常的”。维基解密在公布的电报中,也隐去了该名学者的身份,

那位与美国使馆政治官员通话的《环球时报》高级官员承认,虽然政府和共产党影响到了中国的媒体会报道什么,但他的报纸“必须反映民意来赚钱”。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