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周古墓出土青铜卣(图)

发表:2012-07-07 1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陕西宝鸡,闻讯青铜卣(右一)可能有西汉美酒,现场掀起热潮(网络图片)

持续两周的陕西宝鸡市石鼓山西周古墓考古挖掘工作进入尾声。2012年7月5日,28件青铜器全部被提取出来。一件青铜卣里存放的液体令考古现场一片沸腾:因为排除雨水进入青铜卣的可能性,考古专家大胆判断,很有可能就是一壶美酒。如果最后的鉴定符合现场判断,这件青铜卣中的佳酿将是距今3000多年的“陈年老酒”,比西安北郊发现的西汉美酒还早1000余年。

考古人员开始对墓室北侧壁龛的青铜器进行提取。在传递一件青铜卣时,考古人员意外听到了有水晃动的声音,几位考古专家仔细聆听,断定这液体晃动的声音发自青铜卣内部,由于青铜卣盖沿超出罐体,排除了雨水渗入罐体的可能性。难道会是没有挥发完的酒?专家的大胆揣测引得考古现场人员情绪沸腾。

宝鸡考古队副队长辛怡华表示,古人在埋葬时一般都会在酒器里灌满美酒。但是随着时间推移,美酒会慢慢地挥发干净,这件青铜卣由于盖和罐体合缝严密,极有可能“侥幸”地将当时的美酒保存了3000多年。

考古专家介绍,我国人工酿酒历史大约始于六千年前。通常古人是用一块布或者一张韧性较好的纸把酒坛口盖好,然后再在封口的酒坛口上覆盖一层泥巴,起密封作用。出土的这件酒器除了采取密封处理外,铸造的青铜酒盖和罐体吻合得严丝合缝。

2003年,西安北郊一座西汉贵族墓中出土的铜钟里盛满了50多斤保存完好的西汉美酒而轰动一时。如果证实,这次发现的美酒将成为迄今为止时代最早的中国酒。主持考古发掘的宝鸡市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军社表示,至于是何种酒,以及酒精的含量等问题,都需要等今后的专项检测才能有答案,但时间久远,金属离子等渗入,酒可能也不适宜饮用。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