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郊机场200万人围圈“小解”

毛检阅红卫兵亲历记

作者:朱健国 发表:2012-07-08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那时我刚过14岁,身高只有1米39公分,体重38公斤,又瘦又矮。父亲不让我去,妈妈更是有许多担心。但是他们都在我抬出“伟大领袖毛主席要接见我们红卫兵”的政治旗号下,诚惶诚恐地默许了。母亲只是喃喃地说:你又不是学校批准的红卫兵,怎么能进北京?政治上不可靠的人是不能进首都的……

记得到武昌南站时是1966年11月1日下午四点左右,在“热烈欢迎红卫兵革命小将免费乘火车进行革命大串连”的巨幅横标下,人山人海的红卫兵将武昌南站围了个水泄不通,许多人已等了三四天,也没能进站上车。我因为几个姨妈、舅舅在武汉,常常到汉口三镇度寒暑假,有经验有胆量,当机立断,从一个邮政车通道潜入站台,来到一辆将开往北京的“替毛主席接红卫兵的专列”列车旁边。但此时才知,即使到了站台,也没有办法上车——“替毛主席接红卫兵的专列”从头到尾都挤满了成堆的红卫兵,堵在各车厢门口大叫大吼。无论下边的红卫兵怎么高呼毛主席语录逞威施软,车上的红卫兵就是不开门,照样用雷霆万钧的“最高指示”坚决拒绝。只听得两种“毛主席语录”在针锋相对......

几十万人在烤火、跳脚驱寒的“来京红卫兵中转广场”

巨大的兴奋没有持续几分钟,我就开始感觉到难以忍受的痛苦。没想到,这辆“替毛主席接红卫兵的专列”不仅仅是行李架、座椅下、厕所里全挤满人,没有水喝,没有饭吃,不能“方便”,而且它是一辆走一站停一会的“特慢车”,从武昌到北京竟然走了三夜四天60多个小时。我和车上许多男女红卫兵,先是熬得没办法,只好站着在裤子里尿尿,任凭北风卷走尿臭味;后是在又渴又饥中昏昏然。中途有几次我想下车返回武汉,但一步都挪不动,下车也是不可能的,才知世上有能上不能下的“骑虎背”之事。只有听天由命。记得到北京是第四天早晨六点——11月4日,火车停在永定门火车站。好多人已走不动。好在接待站的人员特别热情,将我们带到一个大广场,似乎是北京工人体育场,让我们每一百人自愿组成一个单位,等待顺号接待。我一打听,广场上已有6000多个单位,有来了三天的人还在广场等候,围住一个火堆吃送来的馒头(火堆靠自己到四周拆门板桌椅来烧火)。照这样的速度,我得在这露天广场冻四五天才能被安置到接待站。好在我又有点幸运,所组成的一个单位中,有个昆明来的大学生,身材高高,一身新军装,佩带着鲜红红卫兵袖章的长手,不断挥舞着一封昆明军区的特别介绍信,高叫“我有紧急任务,请优先安排!”就凭着他的顽强申请,接待人员真的优先将我们这一单位带到北京延安路小学住下了。当我在黎明中离开那有几十万人在烤火、跳脚驱寒的“来京红卫兵中转广场”,心中既感到幸福,又有一种享受特权的羞愧。

1966年11月24日晚九点,军代表和连长宣布:从现在起,全连任何人都不得离开延安路小学,北京城从今晚10时起全城戒严,什么时候可以自由行动,要等待通知。大家都兴奋地猜想,毛要接见我们了。可是第二天一整天,我们都被连长关在教室里,躺在地铺上。只听得外面远处人声鼎沸,不断传来“毛主席万岁!”“毛主席!毛主席!”的红卫兵欢呼声……这分明是毛主席在接见红卫兵!为什么没有通知我们去呢?难道说我们连被取消了接见资格?连长、指导员和我们一样急得团团转,却又故作镇静要大家耐心、安心、安静!最后大家一起反复高唱刚学的新歌——《毛主席的话儿记在我们的心坎里》......

整个西郊机场一时响彻百万人的尿尿声

毛检阅的全部车队都消失后,全场曾经奇怪地出奇的静场了几秒钟,一忽儿不知谁叫了一声:要上厕所了啦!……整个队伍倏然一哄而散,迅即自觉形成许多圆圈,每个圆圈直径约15米左右,男的一圈,都刷刷站着拉尿……,女的一圈,站一圈,蹲一圈,站着的掩护蹲着的小解……;男圈和女圈相距不到20公尺,两圈都听得到对方的尿水声。整个西郊机场一时响彻百万人的尿尿声……如此场面竟没有一个人想到发笑,没有一个人以为这样不文明。谁都知道,许多人是一整天没有上厕所!人有三急,“方便”第一!

许多年后,我忆起“毛主席第八次接见红卫兵”,最鲜明的印象就是这一幕北京西郊机场200万人围圈“小解”——试想当时若有直升飞机在空中摄像,录下这方圆几平方公里的机场跑道上,二百万男女各自圆圈“方便”的场景,今天一定仍是吉尼斯纪录之最。这也许是“毛主席第八次接见红卫兵”留下的最为珍贵的人类行为艺术创举?不知可有人曾以照片立此存照?

第二天上午,我们就全部被强行塞进了破旧不堪的离京火车——谁都不许再停留!北京一分钟也不愿“毛主席接来的客人”红卫兵停留了!这天的《人民日报》刊登了毛主席接见红卫兵的新闻报道:第八次是在连续两天算作一次的,这是毛主席接见红卫兵最多的一次,接见红卫兵多达250多万。从1966年8月17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检阅各地的红卫兵组织代表(为第二天的天安门广场上举行“首都百万人‘庆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群众大会”作准备,第一次带上红卫兵袖章接见红卫兵,平均每12天接见一批红卫兵,到1966年11月25、26日第八次接见红卫兵,八次共接见了1100万红卫兵。11月27日《人民日报》上,新华社报道了11月25日和11月26日连续两天接见的情况后说:“毛主席先后检阅了1100万文化革命大军,在第八次接见了250万。这是明年春暖以前的最后一次接见,是三个多月来革命师生进行革命串连的胜利总结。”

(本文略有删节)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