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呼吁勿忘李旺阳,倡建中国维权联合会(图)

发表:2012-07-08 0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旺阳(左)

湖南民运人士李旺阳“被自杀”事件过去了一个月后,7月6日,一些中国公民发出祭文,并通过网上通讯工具征集联署签名,申请成立“中国民间维权者联合会”。联署发起人之一、北京作家李英之透露,截止星期六晚上,已经征集了40多个签名。

被称为“六四硬汉”的湖南民运人士李旺阳一个月前被发现吊死在邵阳的一家医院。当局最初给出的说法是李旺阳自杀身亡,但很多人认为是他杀。

*李英之:要求获得事件真相合理合法*

李英之对美国之音说:“6月6号李旺阳先生出了这个事之后,很多人非常震惊,包括我们,所以就想做一个呼吁。我们想,李旺阳先生这个死,我们就是要求一个真相,不管他是一个什么身份的人,我们就是想知道真相,我想这是很合理的,也是合法的。从那开始,我们就想,比如说中国的事过一段时间大家就不管了,但我们想,一个月了,给李旺阳先生做一个纪念。”

这篇祭文公开信说:“李旺阳先生死亡事件,它首先不是什么政治事件,而首先是一宗万分紧迫的中国人道危机事件、中国人权危急事件、中国法治危机事件。”

公开信说,要“谋求与政府相关部门的‘交会对接’,而不是对立,以民间之力,补政府工作之不足,共同推动中国人权的保障和进步,建设保障人权和践行法治的中国。”

*公民行动在于唤醒民众意识*

李英之说,成立联合会的想法是,维权的公民要保护自己。例如,许多受到侵权的上访民众反而受到各种打压,公民应该组织起来,互相支持、服务,防止个人陷入孤苦无告的状态。李英之说,公民维权的民间工作主要是要唤醒大家的维权意识。

在广州的签名人郭春平对美国之音说,签署的人多了,就显示了一种民意,对当局是一种压力。他说:“他这个事情已经超出了普通人死亡这样的一个现象,它涉及到国内维权、民运界人士的安全,所以,假设这个事情大家都麻木不仁,那么还可能出现李旺阳第二,所以在这个时候确实是需要发出自己的声音。”

*江苏教师用QQ群了解维权事件*

四十多个签署人来自中国各地,有作家、教师、公务员,也有60多岁刚学会用微博的东北村长。

顾依然是江苏省溧阳市的一名小学体育老师。她星期五在一个名为“自由与非暴力”的QQ群里看见了这个联名签署呼吁,就立刻参与签名。

顾依然说,以前在当地都看不到这些事情,自从加入了一些QQ群之后,认识了外面的朋友,看到了他们发来的新闻,感觉就像被洗脑后突然醒过来一样,突然有了判断力。顾依然从QQ群里网友转发的内容得知了李旺阳事件,对这个人生前从事的事业并不十分了解,但是她认为,媒体有责任把事件披露出来。

她说:“我觉得,他是一个民主人士,我是这样想的,他都吃了这样多的苦,肯定是不可能自杀的,这一点我是肯定的。我(对李旺阳)也不是太了解,但是我觉得,不管是什么事情,不管他是怎样的人,我们的媒体、大陆的新闻媒体都应该把他的事情公开来,让大家都了解,而现在就老是屏蔽啊屏蔽,我觉得就是很不好。”

顾依然说,她身边的人对这些事情不太关心,不去管,也不去想,对死亡、暴力的消息不愿去看,也害怕去看。她经常把这些消息发到QQ群里,半年来,大家对维权事件越来越关心了。她说:“我觉得以前,他们半年前都不讨论,现在一个是我的影响,还有一个是80后这些人特别好,他们了解的事情比我们还要多,给我的感觉就是,十个人当中有三、四个人愿意去讨论、也去讨论这些事情。现在是越来越好的感觉。”

*民政部规定结社须有主管单位*

中国民政部《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规定,成立社会团体,须有50个以上的个人会员,全国性的社会团体有10万元以上活动资金。更重要的是,要有“业务主管单位的批准文件”。李英之表示,目前还在研究有关法规,与相关单位进行沟通之中。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