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中剑】花笑集(一):一花一世界

作者:存中剑 发表:2012-07-08 1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年大梵天王于灵山会上率众眷属向释迦牟尼佛奉献了一朵珍贵的金婆罗,请佛说法。佛陀即拈花示众,众皆不解其意,唯有大迦叶尊者破颜微笑。如来对大迦叶说:“吾有正法眼藏,涅盘妙心,即付嘱于汝。汝能护持,相续不断。”当时迦叶奉佛敕,顶礼佛足而退。相传释迦牟尼佛将衣钵传于大迦叶,命他与君屠钵叹、宾头卢、罗侯罗(即四大声闻)不入涅磐,常住世间护持佛法,并于将来辅佐弥勒佛弘法。

拈花微笑的故事载于《大梵天王问佛决疑经》与《五灯会元》,历来为佛家津津乐道。在大乘佛教影响所及的东亚,特别是中国有着深远的影响。尤其是禅宗,更是将“拈花微笑”作为第一公案。历来有许多僧人在参悟迦叶微笑所悟的,即佛陀拈花所示的究竟是什么意思,然而却从未有人出来说破。过去真正明白的高僧知道当时还不能说破,因为机缘未至,还不到婆罗花开,弥勒来世洪传大法的时候,这个“正法眼”还得藏着。而那些众说纷纭的却不晓真机,只是围绕着佛教中的理论纸上谈兵,所以千百年来众人也都是雾里看花,装作微笑罢了。

灵山会上如来拈花示众其实就是在为人天大众讲法,只是当时唯有大迦叶一人理解而已。因此要真正明白如来拈花的真意,就要理解究竟什么是佛法。二千五百年来之所以能看透的高僧如凤毛麟角,就是因为绝大多数僧人不能跳出佛教经书去理解什么是真正的佛法,他们只是在学理论,研究佛学,而没有真正搞明白如来所说的“法”是什么。

如来拈花以示人天大众,其实就是在讲法,而且是讲了佛法的实质。那么什么是真正的佛法呢?大家都看到了如来手里这朵金婆罗花,可是大家都觉得这朵花与佛法没什么关系,只有大迦叶心里明白,能够让这朵花成其为花的,就是佛法。

人的眼睛所看到的都是现象,比如佛陀手里的金婆罗花。然而造成世间这一切现象的却是其背后的本质。就像中国的皮影戏一样,观众看到的只是表象而已。一般人都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看到这是一朵花,那只是知其然。看到生成这朵花的就是佛法,乃至生成天地万物众生的,都是这一个法,这才是知其所以然。大道至简,就这么简单。

花是有生命的,而生命是这个宇宙中最大的奥秘。花之所以能成其为花,鸟之所以能成其为鸟,人之所以能成其为人,佛之所以能成其为佛,宇宙之所以能成其为宇宙,无一不是“法”的作用。《周易》中也讲“生生之谓易”。能够产生生命的,能够让这个宇宙生生不息的,就是佛法,也就是道家所说的“道”,《周易》所说的“易”。

然而千百年来,从古至今,从佛教、道教到儒教,多少人都是钻在经书里面,皓首穷经去研究什么是“法”,什么是“道”,什么是“理”,他们的思想根本就跳不出经书中那些理论,如何能知道佛法的实质?

过去的经书都是对佛法在不同层次上的一些论述,可是这些却远远不足以概括整个佛法。这就是给人留下“拈花微笑”这一公案的真正目地,为的是让后人知道还有教外别传之法,有不见于佛教经书中那些字句之法,为日后大迦叶出来助弥勒佛弘法做个铺垫。可是后来禅宗的和尚却不能真正的去理解“拈花微笑”了,他们听释迦说“法无定法”,又见灵山会上佛陀拈花而不讲话,就误认为佛法不能讲,讲出来就不是法了。

一花一世界
一砂一天国。
君掌盛无边,
刹那含永劫。

其实人类所称的“科学”,只是佛法在宇宙最低层次的表现而已。在唯物主义看来,生命只是一些化学元素的组合,可是唯物主义所推崇备至的“科学”却永远无法将这些元素组合成生命。人类所自诩的“高科技”只能造出一些没有生命的东西,永远都不可能造出哪怕是一朵花,一颗草来,更不用说如此完美的人体了,而道家历来将我们这个人体视为小宇宙。

这个浩瀚无边的宇宙隐藏着太多的奥秘,而现代科学所认识的实在是太肤浅了。佛法才是最高的科学,只有佛法才能造就出世界,造就出生命,而人类的科学永远都不能。

人类的“科学”能够造出核反应堆,能够造出电脑,能够造出宇宙飞船,那是因为“科学”知道如何形成核反应堆、电脑和宇宙飞船的一切原理和运行机制。可是人类的科学却造不出一朵大自然中最常见,最不起眼的小花来,那是因为“科学”根本没有掌握生成一朵花的原理和生命机制。被现代科学所形成的观念局限了头脑的人们不会相信一朵花里就有一个如来的世界,一朵花就包涵了一个如来的世界所有的法,所以他们理解不了花,更认识不到生成这朵花的佛法,当然也就不可能造出花来。

若有人想真正了解什么是生成宇宙一切众生万物的法,我建议好好读一读法轮功创始人李洪志先生所著的《转法轮》这本书,尤其是开卷那一篇《论语》。这些《明慧网》上都有的。

当年在灵山会上,释迦牟尼佛手拈金婆罗花,迦叶破颜微笑这段故事里还埋下了一段伏笔,那就是当佛教中说的三千年一开的婆罗花再次在人间盛开的时候,所有这一切谜团逐渐都会给出答案。

点击与作者交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