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独立一周年 死守油田活叫穷(组图)

发表:2012-07-08 15: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的7月9日,南苏丹正式成为一个独立国家。一周年过去了,政界正筹办庆典,而该国的经济状况,则和一年前同样糟糕。

南苏丹可以说是一个自然资源丰富的国家,储量丰富的油田,各类矿产,充沛的水资源。然而,这依然没能改变这个新生国家贫穷的现状。连续多年的内战重创了南苏丹的经济基础,这里缺少道路、缺少学校、缺少医院、供电供水也长期不足,总之,什么都缺。这个产油国今年甚至还出现了油荒。南苏丹虽然拥有储量丰富的油田,但是石油出口管线却必须经过北部苏丹,而且,炼油厂等工业设施同样也在北苏丹。

由于南北苏丹在输油管道的过境费用上始终不能达成一致,这条管道目前处于闲置状态。北苏丹政府提出的过境费用为每桶原油36美元,而南苏丹政府则坚持每桶1美元。就在今年1月,南苏丹政府还谴责称,北苏丹截留偷走了大量过境原油;为此,南苏丹一度停止了石油开采。


产油国居然闹油荒

自此之后,南苏丹的财政就日益恶化。该国财政收入九成来自原油出口,为了避免彻底崩溃,该国政府不得不开启印钞机。

基础设施薄弱

开动印钞机之后,物价飞涨。目前,通胀率已经达到19%,而经济增长则明显减速。南苏丹的农业此前一直被看作富有潜力的产业,但现在,粮价飞涨,产量却在下降,联合国粮农署甚至担心该国会出现饥荒。德国波恩国际发展转换中心专家派斯(Wolf-Christian Paes)认为,这一切都是由于南苏丹基础设施薄弱造成的,该国道路交通不发达,从农作物产区到市场的交通非常不便。

再建一条输油管并不划算

南苏丹的原油也面临着相似的问题。除了现有的过境北苏丹的管道,该国的原油几乎很难实现转运。南苏丹政府一度考虑斥资30亿美元修建一条过境肯尼亚的输油管道。但问题是,钱从哪里来。银行业似乎对这一项目没什么兴趣,许多人怀疑南苏丹的石油储量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新建的石油管道将难以收回成本。

而且,新建输油管道将会穿过政治不稳定的地区,这又会抬高成本。此外,修建输油管还会占用耕地,影响当地农牧业发展。因此,从社会总成本角度来看,新建油管并不划算。


摆脱原油依赖

摆脱原油依赖

为了吸引外国投资者,南苏丹颁布了法律,以支持该国私营经济的发展。该国政府还鼓励外国投资者引进技术,推动技术转让。

南苏丹学者曼托克教授(Prof. Abraham Matoc Dhal)认为,当务之急是摆脱对原油出口的依赖。他指出,世界上其他国家政府的财政来源都是主要靠税收,而非卖石油;南苏丹的其他资源也很丰富,包括金矿、铀矿等,完全有潜力发展经济。

建筑业飞速增长

曼托克教授认为,南苏丹的新经济战略已经开始展现成效。在首都朱巴,已经新建了不少街道,建筑业行情正出现井喷。曼托克教授说,南苏丹的丰富资源能够换来不少投资,这些投资又能用来更新基础设施。尽管这个年轻国家还面临着不少困难,但它终究能够自力更生,情况将会一天天好起来。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