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加拿大:少扎堆老乡圈生活更丰富

发表:2012-07-11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留学三年,从最初的不善言辞到现在的谈笑风生;从开始的形单影只到如今的朋友众多,我经历了一个中国学子融入国外生活的全过程。

初到加拿大的时候,和一些同胞一样,我也喜欢扎在“老乡”堆儿里,过着从小就很熟悉的“中国”生活。在我所就读的滑铁卢大学,中国面孔随处可见。也正是因为人多,大家总喜欢聚在一起。计算机室、教室里,经常能看到一群中国人中零星地出现几个外国人的情景。有时我和朋友会开玩笑地说:“或许这些外国人会有种来中国留学的感觉吧”。

而我的生活真正发生改变,源于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大二的时候,我通过一个巴基斯坦朋友的介绍,进入了滑铁卢大学的学生会。在竞选数学系顾问的过程中,我的社交圈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和很多竞选者一样,为了拉选票,我必须和不同国家的学生进行交流。在这一过程中,我认识的外国人比过去一年认识的还要多。

竞选成功后,学生会在尼加拉瓜瀑布举行了第一次会议。为了以后工作的顺利进行,我们这些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干部需要相互熟悉。于是,晚上大伙儿经常一起吃饭、组织娱乐活动。一系列活动下来,连我这个不善言谈的人也和这群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打成了一片。

在此后的工作中,学生会经常有大大小小的会议,大家在会上一起讨论学校的生活,并根据校园生活中的问题提出意见、进行投票。会上也经常有一些非学生会的同学参与讨论。久而久之,通过讨论大家也就彼此熟识了。于是在工作以外,我开始被外国朋友们邀请去参加各种有趣的聚会,和当地人一起学习生活。这不仅使我在沟通能力上大为进步,更让我对外国文化有更广泛的了解。

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我发现只有勇于走出仅有“老乡”的社交圈、融入当地的生活,我们的留学生活才更有收获、更具意义。

事实上,放眼望去,在国外高校中不乏社交广泛的中国学子的身影。这些人多少都具有一些共同特点,他们举止大方、洒脱,谦虚中透着从容自信;他们心胸开阔、豁达,遇到琐事从不与人斤斤计较;他们以释然的态度看待成绩,从不会因为分数上的一点高低而怨天尤人、过分沮丧;他们从不炫耀自我价值,也不做表面上的阿谀奉承,而是真心地欣赏别人的优点,赞美朋友。相信不论来自哪个国家的人都会更容易接受拥有这些品质的朋友。

我身边这样的朋友大多在留学初期并不具备这些特质,而是在慢慢扩大自己社交范围的过程中逐步养成的。他们通过广交朋友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与品质,再通过这些优势积极融入国外生活,形成了一种真正的良性循环。

来源:温哥华港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