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长安的饮食文化

发表:2012-07-11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假如像科学幻想小说所描写的,有一条时光隧道可以让今人回到1000多年前的唐代都城长安,我们必然会发现:长安城的居民也经常唱外国歌曲,穿外国衣服,吃外国东西,跳外国舞蹈,而且可以结交外国朋友。喜欢饮洒作乐的人,恐怕更加得其所哉,因为可以跟随李白,在“细雨春风时,挥鞭直就胡姬饮”,正是“落花踏尽游何处?笑入胡姬酒肆中”!

据说“渔阳鼙鼓动地来”的时候,唐玄宗“千乘万骑西南行”,离开了长安以后,再无山珍海味可吃,只好以胡饼充饥。这种胡饼又叫麻饼,或称炉饼,有的还有馅,唐代长安人人爱吃,日本僧人圆仁见到也痛痛快快吃了不少。不过,唐玄宗吃的恐怕是叫麦,用面一斗,羊肉两斤,葱白一合,豉汁及盐熬令熟,再炙成的油煎饼。这种油煎饼,也不知是否日本僧人或留学生传回日本去的,今天日本人还常吃呢!

唐代长安也流行“洋酒”,像波斯的三勒浆、龙膏酒,高昌的葡萄酒,而古长安西市及春明门至曲江池(芙蓉池)一带,也有不少胡姬侍酒的酒肆。李白的作品中对胡姬即多有咏吟,所谓“催弦拂柱与君饮,看朱成碧颜始红”,更写到“胡姬貌如花,当垆笑春风”,正是金樽美酒、胡姬妍艳,一片异国情调、旖旎风光!

唐代长安是一个人文荟萃、万商云集的城市,世界各地人民,不是前来做买卖,就是来学习“上国礼仪”。外人来到长安既多,除商务旅行外,自然也带来各地的风俗,而唐朝国势昌盛,也促成长安“万方来朝”。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