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行为准则 东协10国原则达协议

发表:2012-07-11 14: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金边开会的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十国外长9日已团结一致,原则达成“南海行为准则”协议,正交给中国,在今年9月与中国展开协商,希望中国也能同意这项准则。

日本共同社9日自金边报导指出,虽然东协十国同意采取联合方式与中国协商在南海的“行为准则”(code of behavior),但对如何表达对中国在南海地域活动的关切,东协无法达成文字上同意。但目前文字细节都没有公布。

共同社报导,外交消息来源称,菲律宾与越南在会中鼓吹要使用强烈文字表达中国在南海活动的严重关切,但中国的盟友、也是本届东协东主国的柬埔寨反对。东协秘书素林(Surin Pitsuwan)在会后对媒体表示,“扯上最近南海发生的一些事,非常复杂,目前还没有办法完成磋商,完成准则草案”。

柬埔寨外交部副部长高金欢(Kao Kim Hourn)在总结9日的第一天会谈时告诉媒体,各国外长就南海争议各国需遵守的行为准则,已经通过“要点”。

他说:“各国外交部长同意,现在起让东协与中国高层官员会面讨论(行为准则)。”

柬埔寨总理洪森(Hun Sen)9日稍早在金边的年度会谈开幕时说,与中国敲定一项行为准则是东南亚国协十国主要目标之一。此次外长会议的主题是“同一个区域、同一个命运”。

针对此一新发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9日在外交例行记者会上说,在“条件成熟时”,中方愿意同东南亚国家协会国家探讨制订行为准则(code of conduct, COC),他说,“不过,我想强调,COC并不是旨在解决南海争议,而是为了增进各方互信、深化各方合作。”

刘为民表示,中方与东盟国家,已就制定“南海行为准则”在8日举行非正式讨论。各方一致表示,愿全面按照十年前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及框架,展开务实合作。

共同社报导,东协外长在9日的会议中明确规定东协高级官员一定要和中国对等官员讨论“行为准则”实质内容。而在8日的东协与中国的非正式会谈中,各方都同意今年9月起在柬甫寨展开定期磋商会议。

中国在2002年同意与参与了宣言,但一直没有在落实准则内容上有明显进展。中国倾向与各国一对一谈判,而非和整个东协集体谈判。

北京当局9日表明的态度可能导致它与部分东协国家抵触,却符合它希望与各国进行双边交涉的一贯立场。

澳洲新南威尔斯大学政治学教授泰尔(Carl Thyaer)表示,预料中国将与东协合作,“这是它摆脱美国牵制的唯一可行之道…然而,我们不知道这套准则是否将附带争端解决机制。”

本周稍后,美国国务卿喜莱莉和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将加入着重安全议题的东协区域论坛(ARF),届时南海争议将会是激烈争辩的议题。

来源:世界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