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媒担忧网上反政府言论失控(图)

发表:2012-07-14 2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媒体近期发表一系列评论,承认政府公信力下滑,网上反政府言论激增

中国官方媒体近期发表一系列评论,承认政府公信力下滑,网上反政府言论激增,并对这种趋势表示担忧。

在四川什邡抗议事件和天津蓟县大火之后,人民日报社主办的《环球时报》警告,政府公信力在社交媒体上受到了“空前挑战”,网上的反官方声音“似乎在失去控制”。

什邡地方政府声称钼铜项目“零污染、零排放”,但当地民众不相信政府的说法,走上街头举行抗议。蓟县大火后,当地政府说只死了十个人,但许多网民相信,网上流传的高得多的伤亡数字可能更接近真相。

《环球时报》评论员单仁平在7月7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问道:“为什么网络上真真假假的质疑声这么容易就把官方的伤亡统计数字淹没,为什么一个公共危机在今天的中国这么容易就能发生”。

文章说:“给人的感觉是,以不具名ID为主的微博如今成了中国人该注意什么、以及该相信什么不相信什么的决定者。官方公信力在微博上受到空前挑战。现在似乎几个‘马甲’彼此合作一下,就能对官方发动一次像模像样的信用攻击。”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也在该报发表文章表示:“微博和互联网上的质疑常常让一些地方政府难以招架。往往是几个匿名的微博帖子,一些道听途说、无从辨别真伪 的说法就冲击了官方发布的权威信息。”

网上舆论渐趋激烈

单仁平7月9日再次发表文章说,中国网上舆论正在“向着批判政府倾斜”,并呼吁政府抓紧应对。

文章说:“由于政府公信力弱,中国舆论场特别是网上舆论的‘反官方声音’似乎在失去控制,批判官方有了某种‘政治正确性’,只要持这个立场,连造谣都成了‘对的’。”

中国网民发表批评政府的言论,仍有相当程度的风险,轻则被网管禁言,重则因“传谣”被抓捕。但在单仁平眼中,“一些网络名人”批评政府“只赚不赔”,因此“模仿者越来越多”。

各级政府雇佣大批“五毛党”在网上假装普通网民为官方说话,早已不是秘密。但单仁平却抱怨,支持政府的声音被人为减弱了:“在很多具体问题上,支持政府或者认为批判者走过了头的人其实很多,但他们当中有些人因畏惧批判力量而不敢说话,尤其是一些名人不愿意因为追求事实而给自己惹麻烦。这使得以互联网为代表的舆论场长时间向着批判政府倾斜。”

单仁平还认为,许多局部事件被放大,影响了整个政府的公信力:“中国近期发生的一些个案,原本影响都是局部的,但后来纷纷闹成了‘全国性的’,被放大的那部分,都是朝着‘整个公权力’去的。”

单仁平强调,提升政府公信力是“十分艰巨的政治工程”,应予以“最高级别的重视”。

思想控制渐失效

这个“政治工程”可能将越来越艰巨,因为熟悉运用互联网的中国“90后”年轻一代,似已开始展现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政治参与的热情。

在什邡,大批中学生走上街头,在反对钼铜厂的抗议活动中起了领导作用,赢得包括韩寒在内的中国网民的赞扬。

《环球时报》7月6日发表社评,把什邡中学生与文革中被当局洗脑而滥施暴力的红卫兵相提并论,说中学生“冲动”、“容易被利用”,因此“决不应大张旗鼓赞扬中学生的作用,尤其不应鼓动中学生们今后也冲到各种群体事件、甚至政治冲突的一线”。
《环球时报》的态度可能反映了中共当局的担忧:在社交媒体大行其道的今天,共产党对年轻一代的思想控制手段正在迅速失效。

正像知名中国问题评论家林和立在香港《苹果日报》上所说:“可幸今天的九十后虽然在中、大学接受奴化教育,但影响他们思想成长的不是党八股而是多姿多采的互联网与微博。”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