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脑教育”悄然在香港小学推行(图)

发表:2012-07-19 04: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国民教育科尚未推行,少先队式洗脑教育已在部份学校悄悄播种。由工联会和民建联扶植的“国民小先锋”,以制服团体姿态进驻香港小学,更被大陆传媒形容为“中共领导”下的少年儿童组织。议员和时事评论员均担心国民教育科将此类洗脑活动变常规课堂,呼吁家长要求校方全面退出。


2012年2月16日,香港市民示威,反对政府设立德育及国民教育。(法新社图片)

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资讯网2007年一则讯息,指“香港国民小先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个少年儿童组织,标志是佩戴黄色领巾,旨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类似于大陆学校的少先队组织”。

该讯息又指,荃湾潮州公学的国民小先锋曾到深圳与罗湖港人子弟学校的少先队交流,除互换领巾外,参观莲花山公园时更集体向邓小平雕像敬礼。同年,罗湖港人子弟学校的少先队员访港,到荃湾石围角小学参加该校的国民小先锋成立典礼。当时小先锋学生代表发表讲话:“以前别人问我是哪里人,我会说自己是香港人,参加了国民小先锋后,我会自豪说我是中国人。”

记者致电国民小先锋副主席余绮华,其办公室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而其任教的电荃湾石围角小学,校务处工作人员周三接受本台记者查问时,指对事件不予评论。她说:我们不会再就事件作任何回应。

记者追问她:那个小先锋活动现时仍被列为课外活动吗?
校务处工作人员回答:我只是知道已经无了,已无了一段时间,具体详情我不太清楚。

记者浏览该校网站得悉,小先锋队2007年成立以来,余绮华在校内刊物提及,国民小先锋旨在令小孩有“对国家的感情和责任感”,“把爱国讯息薪火相传,把讯息传送给身边的人,以达至国民身份认同的目的”。该小学2007年把小先锋纳入德育及公民教育的策略。该校网站又提及,荃湾官立小学、荃湾潮州公学都成立小先锋,油塘香港道教联合会陈吕重德纪念学校亦有加入。

记者周三致电多间有参予国民小先锋活动的学校,但他们的电话均无人接听,其中荃湾潮州公学校务处值班人员向记者指,现时学校已放暑假,负责的同事不在,拒绝回应。他说:“这件事我无法回覆你,因为现时已经在暑假,所有老师校长都放假了,而负责的老师亦不在,我只是当值的,不清楚事件。”

而香港教育局新闻办工作人员回应记者提问时指,荃湾官立小学未有将小先锋活动列为课外活动,至于为何该校网有有关活动的照片,局方亦要进一步了解。她说:“据我们所掌握,现时荃湾官小没有把小先锋活动列为课外活动,至于那些网上图片应为数年前拍摄的,我们仍在进一步了解中。”

对于参加活动的小朋友要戴黄领巾,持假枪步操,并向邓小平像敬礼,与大陆小先锋队交换红领巾等。教育界立法会议员张文光直斥小先锋在香港推行“红色愚民教育”,呼吁家长要求校方全面退出。他说:“明明只是小朋友,他们心智仍未成熟,根本就不应该参加这些持假枪步操的活动,应该教他们和平友爱的思想,很难明白有家长肯让他们的子女去学少年先锋队,学校亦绝不应该鼓吹,这根本是愚中式的爱国教育,很荒谬。”

时事评论员程翔向本台记者指,担心国民教育科把此类洗脑活动变常规课堂,小先锋的黄领巾势将染红,一旦洗脑教育常规化,会加速染红下一代,呼吁家长抵制。他说:“活动的目的就是要培育下一代拥护中共,认同共产党的意识形态,一国两制应包括保存香港人独立思想同人格,下一代不应该那些快被大陆化,我们一定要关注此事。”

据资料显示,香港的国民小先锋成立五年多以来,多次到大陆跟少先队交流,亦有接待少先队访港团。湖北省孝感市玉泉小学前校长刘尚辉曾表示,香港教育界最少六次到该校交流,后来成立了香港国民小先锋,开展了“红色教育”。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