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晓岚诗讽庸医(图)

作者:陈勇 发表:2012-07-21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代的著名学者纪晓岚,学识渊博,才思敏捷。他工于诗词,尤其擅长于属对作联,曾说过“天下无不可对之联”的大话。他能言善辩,尖刻幽默,有“铁齿铜牙”之称。民间流传着一些关于他通过诗句嘲弄庸医的趣闻。

                                

有一个庸医,医术拙劣,常出医疗事故,曾把纪晓岚耽误了好几次,纪晓岚对他十分不满。这庸医偏偏再三来请求纪晓岚的“墨宝”,其用意当然是想借纪晓岚的名望地位来抬高自己的身价。纪晓岚一时推却不过,只好替他写了一块匾额:“明远堂”。医生看这字面很漂亮,就兴高采烈而去。旁人不解纪晓岚题这三字究竟是什么用意,他解释说:“经书上不是有‘不行焉,可谓明也已矣’和‘不行焉,可谓远也已矣’的句子吗?像这样的医生,只好说他‘不行’。”听的人为之哑然。于是又问他:“假如这医生再来纠缠不休,一定要配副对联,你打算怎样?”

纪晓岚回答说,早已想好了两副对联,一副五言的,是把孟浩然一首五言律诗里的“不才明主弃,多病故人疏”两句变换两个字,成为:“不明财主弃,多故病人疏”。上联中的“不明”是指医道不高明,“财主”就是借求医的病家,下联中的“故”字解释为“事故”;另一副是七言对联,上联是用杜甫《兵车行》诗里的现成句子:“新鬼烦冤旧鬼哭,”下联是用李商隐《马嵬》诗里的现成句子:“他生未卜此生休。”想来这两副对联后来是不会写出去的,但就其对仗而言,真可以说是天衣无缝,而且引人发笑。

纪晓岚的家乡有位半路出家的医生,读了几本医书,便俨然以名医自居,医术不高,可架子倒不小,请他看病诊金高,出诊要坐轿子,留饭需有鱼、肉等佳肴。如此苛刻条件,富户都觉得开销太大,经济负担过重,至于贫苦大众,更是望门兴叹,不敢求医。加之他不过只有书本上的理论,便以为天下无不可治之病,其实他缺乏实践,胡乱用药,找他看病的少数患者,皆疗效很差,更严重的是经常发生医疗事故,误诊错治,致死人命的情况屡有出现。他开诊时间不长,便门庭冷落,无人问津。不久,这位医生因心情抑郁而去世了。

纪晓岚一次返乡探亲时,听到这段轶闻,顿时不胜感慨,觉得医生这个职业有其独具的特殊性,用药治病关系到一个人宝贵生命的安危,非同一般的职业,便有感而发,遂援笔题诗一首以吊唁之。其诗曰:

半路充国手,开方乱画符。
出诊须坐轿,留饭要有鱼。
不明财主弃,多故病人疏。
怜君九泉下,冤鬼扯髭须。

诗句一出,乡人争相传抄、吟诵,传遍四方。

全诗寓庄于谐,含义深刻,对这位庸医的丑恶嘴脸与不端行为,描绘得生动,形象,入木三分,是诗坛上珍贵的小品,耐人品读。特别是第五句和第六句,把唐代诗人孟浩然的著名诗句“不才明主弃,多病故人疏”更换了两个字的位置排列,并用了一个“才”字的谐音字“财”字,就产生出了另外一种新的意境,使内容更加贴近生活,符合实际,真不愧是文人中高手的大笔。

来源:深圳特区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