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拂尘寻真】日本促成了中共的诞生

作者:源泉 发表:2012-07-21 1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共的政治宣传资料中常讲“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其实让人大掉眼镜的是,中国人,包括中共创始人最早并不是从苏联那儿了解到马克思主义的,而是从日本学习来的。

1960年6月21日毛泽东和周恩来在上海接见日本文学代表团。在与日本朋友聊天时毛泽东常讲真话,在会上他表示感谢日本友人对中共长久的支持,回忆历史时他讲了一句“马克思主义的传播日本比中国早,马克思主义的著作是从日本得到手的,是从日本的书上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

毛泽东讲出了一个历史实情。就是早在1917年苏联十月革命之前,马克思主义就已经由日本传入了中国

1870年,明治维新时期的启蒙思想家加藤弘治把马克思学说介绍到日本,其目的不是为了学习,而是为了批判。当时“共产主义的幽灵”已经在欧洲徘徊,由于很害怕这个幽灵会传播到日本,明治政府允许印刷这些资料作为反面教材来批判。

中国在甲午战争中战败后,大批留学生涌向日本,想学习和借鉴日本奋发图强的经验,寻找救国救民的路子,来报效祖国。许许多多的志士仁人都去了,有孙中山、蒋介石、蒋百里、秋瑾、陈独秀……很多很多人。当时激进革命与共产主义理论很能抓住热血青年的心。

当时的日本学者大量翻译了许多西方社会科学书籍,给早期的中国革命者提供了许多学习的资源。因为日语是在中文的基础上演变过来的,许多汉字语汇有共通性,所以很多中国共产党的专用词汇都直接从日文译著中拿过来,比如“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无政府主义”、“辩证法”、“革命、“政党”等等,包括象“劳工神圣”和“团结就是力量”这些话也是日本革命者片山潜、高野房太郎等人1897年从西方文章中翻译过来的。被誉为“亚洲共产主义研究第一人”的是日本的河上肇教授,专注于对共产主义进行学术研究的是京都大学。

1905年8月,孙中山在日本东京成立同盟会,共产主义理论也被同盟会成员介绍到中国。1906年1月,同盟会成员朱执信在东京出版的同盟会机关报《民报》上发表《德意志社会革命家小传》,摘要翻译了1904年日文版的《共产党宣言》。其中共产党人的断语“到目前为止的一切社会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被译为“自草昧混沌而降,至于吾今有生,所谓史者,何非阶级争夺之陈迹乎”,这算是最早介绍到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片段,当时共产党的党文化中文专有词汇体系还没有成形,在中国文言文的主流文化与思想体系中,它的所谓宣言显的极其青稚牵强,当然也就无法抓住人们的兴趣,后来革命派以现代文讨伐文言文并最终占据上风,才使的新式语言、新式思想在人们的头脑中占据起重要位置。

同盟会成员辑译的这篇《德意志社会革命家小传》,使得“共产党”一词首次在中国大地上出现。Communist Party若直译便是“公社分子党”。日本人绞尽脑汁,传神的译为“共产党”,可谓一语破的,道出了它掠夺与控制社会资源的极权实质,这一名词从此便在中国大地上传开。

1905年日本战胜了俄国,蒋介石称“予我精神上最大的刺激”,遂奔赴日本学习军事;毛泽东走出山沟沟也跑到城里去求学谋生,毛泽东就读的湖南第一师范学校的校长和老师都是日本留学生,学校建筑仿照日本师范学校,学生穿的也都是日本那种春夏白色、冬秋黑色的学生校服。日本对毛泽东潜移默化的影响比较深。

中共早期领导人及马克思主义宣传者多有在日本求学与生活的经历,不少人在日本接触过马克思主义的书籍,如李大钊、陈独秀、李达、董必武、李汉俊、陈望道、施存统、杨匏安等。或许可以说,日本是中国知识分子了解马克思主义的最早渠道,他们早期主要是利用日语文献来理解马克思主义。

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信徒、中共创始人之一的李大钊,1913年至1916年期间就读于日本早稻田大学,研修政治学专业,他在那儿接触了马克思主义,并试将日文版《共产党宣言》翻译了一遍中文。他回国后投身于“新文化运动”,先是办报纸,后来又到了北京大学担任图书馆主任,并聘用了从湖南来的毛泽东。

近代以来,日本加速对外侵略扩张,导致中国社会形态急剧变化,也是促成中共被苏俄扶植成立并在抗战期间逍遥坐大的一个历史因素。1905年日本击败俄国,引发了俄国革命,临时政府上台,并最终被列宁集团于1917年窃夺了政权,这就是实际只有一声礼花炮响的所谓“十月革命”。1919年日本在巴黎和会上将青岛窃为己有,导致中国五四运动爆发,中国的激进革命派逐步成形,这才有了苏俄在1920年8月联络中国知识分子组建了中共这个听命于苏联的卖国汉奸傀儡政党,当时这个苏共支部的党员廖廖无几,在1921年7月才举行了“中共一大”,当时贩卖革命刊物赚钱、仅仅只是共青团员的毛泽东也列席了会议。当时许多被陈独秀他们网罗来的“一大代表”其实并没有把这个政党太当回事,很多人后来都各奔东西了,中共创始人陈独秀退出了中共组织,当时被誉为党内马克思主义研究专家的中共领导人瞿秋白也坦陈自己其实对马克思学说了解并不多,后来的许多中共领导人也都是这样,基本都没有读过多少马克思主义,他们继承的是这个极端党派控制民众维持极权统治的组织体制。

积极翻译并传播共产主义的日本马克思信徒却都没有什么好结果,1901年,片山潜、幸德秋水、河上清等人发起组织了日本第一个社会主义政党“社会民主党”,提出“彻底废除阶级制度”,“只有社会主义才能解决劳动问题”,并开展鼓动宣传与革命行动,1908年因为企图谋杀天皇的“大逆事件”,被日本政府查处,数百名马克思信徒被捕,幸德秋水等24个首脑骨干被处以死刑。

1922年7月,日本也在“第三国际”的帮助下组建了“日本共产党”,但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行动。除了马克思思想讨论之外,一直没有付诸实施。但日本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在日军侵华、二战爆发前后便一直保持着合作关系,史料证明,日本政府放弃攻打苏联、选择侵略中国,也与苏联特务、日本共产党信徒的游说鼓动脱不了干系。“文化大革命”期间,日本共产党也与中国共产党互相攻讦,进入敌对状态,直到1998年才恢复了友好关系。

点击与作者交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