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图)

作者:佚名 发表:2012-07-23 1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前我对这句俗语有一种误解,觉得说的是两件事情,表示一种无奈的心情。其实根本不是这样。原本这句话是表达一种敬天知命的意思,即:天意如此,是人力无法挽回的。说起来还有这么一个故事,流传至今:

在很久以前,有一位叫做朱耀宗的书生,一岁的时候父亲因病去世。母亲为了他不受委屈,而独自一人含辛茹苦的把他养大,后来送到一位叫做张文举的老师那里读书。

在张老师的严格教导下,朱耀宗学业有成。他十五岁中了秀才,十八岁中了状元。在皇上召见他的时候,他的气质和学识,让皇帝非常高兴,当即把他招为驸马。此时他想起了家中的老母亲,于是便把母亲为了培养他而一直未嫁的事情跟皇帝说了。皇帝一听很是感动,当即下旨在朱耀宗的家乡立一座“贞洁牌坊”,以示嘉奖。

按理新科状元应该回乡省亲,他也不例外。当母亲见到他的状元儿子时,那种感动自不必说。朱耀宗也把皇帝下诏要给母亲立“贞洁牌坊”的事情说了。母亲却流露出不安的神色。在朱耀宗的再三询问下,他母亲道出了实情。原来,他的老师张中举老婆去世了,他母亲在与张老师相处的日子里逐渐产生了感情。他母亲准备在朱耀宗回来的时候就嫁给张中举。

朱耀宗闻听“扑通”跪在地上,哭着说:“娘呀,你真的要这样做,那我可是犯了‘欺君之罪’呀,那可要灭九族的呀!”

此时他母亲也流泪了。因为一个女人独自撑着一个家,非常的不易,儿子读书去了,她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她心里的苦和难又有谁能懂呢?想来想去长叹一声:“一切咱都凭天由命吧。”说着把身上穿着的罗裙脱了下来交给朱耀宗,并说:“儿呀,你也为娘尽一次孝道,明日,帮我把这件罗裙洗了,如果到了晚上这件罗裙干了,那我就不嫁人;如果还是湿的那你就别管了。”朱耀宗无奈也就同意了。

第二日,天气晴朗,朱耀宗边洗这件罗裙边高兴,觉得别说一件,十件罗裙也哂干了。可是哪曾想,当他把这件罗裙洗完刚刚晾晒在院子里的时候,天上开始乌云翻滚,不一会儿还下起大雨来了,而且一直下到半夜也没停。这件罗裙别说干,到最后比刚洗完的时候还要湿!此时朱耀宗的母亲对他说:“儿呀,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可见天意不可违!”朱耀宗心里虽然叫苦不迭,可是见到此种情形他也是无可奈何。

回到京城,朱耀宗如实的把母亲和张中举老师的婚事和他母亲让其洗裙子天却下雨的事情说了一遍。并请皇上治罪。皇帝听后连连称奇,过了一会儿说:“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这是天作之合,由她去吧。”

从此人们便把“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来形容谁也逆转不了的事情。

来源:神州智慧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