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锐绍:港人担心的是国民教育内容(图)

发表:2012-07-23 2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上千名家长周一(23日)在报纸上刊登联署声明,要求政府叫停原定今年9月于小学推行的德育及国民教育科。

声明对由政府公币资助出版的《中国模式国情专题教育手册》提出质疑,称所谓国民教育“以偏概全”、“混淆是非”。

联署者中包括资深大律师、时事评论员等30名社会知名人士。

一些香港人认为这是“洗脑教育”,并组织在本周日(29日)游行,以示抗议。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在接受BBC中文网的采访时说,香港市民并不反对国民教育,他们反对的是国民教育的内容。
刘锐绍说,香港人对政府要推行的国民教育事前没有争取香港人的意见以及进行咨询不满。

香港人想知道此次国民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是不是想培养只知道支持官方政策,不会独立思考问题的人。 如果是这样的话,香港人是不会接受的。

其次,香港人关心的是国民教育的内容到底是什么样的,如果只是像大陆那样,一律报喜不报忧,也不利于香港人全面了解国情。

同时,人们还担心,如果只按官方的版本学习国情,不可能反映各方面的意见和看法,最后只能是单向性的灌输教育。

“爱国者”与“害国者”

 

刘锐绍说,其实香港的家长不反对让自己的孩子更多的了解自己的国家。 国民教育在很多国家都很普遍,但目前香港特区政府的这个国民教育方向非常偏激,只介绍中国政权好的一面,不强调民主和人权这种普世价值。 因此香港人觉得这样的教育方向只能偏向歌功颂德,不受欢迎。

香港人感觉到北京和香港政府的迫不及待,北京希望把官方的版本硬要灌输给香港的下一代, 即所谓的洗脑。

刘锐绍说,这样做不会培养出真正的爱国者,只能培养出害国者, 这也不是大多数的香港家长所希望的。

香港人希望政府能够就此进行公开的咨询,再来决定是否将推行这种官方版本的国民教育。

目前,香港一些学生家长已于本月初成立“国民教育家长关注组”,至今已有5000名成员加入。

与此同时,关注组还将于周日(29日)发起游行,反对“洗脑教育”,预期届时将有至少1万人参加。

淡化“一国两制”

那么,香港政府是否会听取公众的意见,暂缓推行国民教育的试点工作呢?

刘锐绍认为,官方会继续推动国民教育试点工作,除非影响到9月份香港立法会选举建制派的当选机会,官方才会从利害关系去考虑是否硬要推行这个国民教育。

从香港新特首梁振英上台后,香港公众已经感觉到北京对香港现状的不耐烦。北京希望梁振英在任内能够推出措施,改变香港人的思维。

刘锐绍说,这样会使香港“一国两制”的特色越来越淡薄, 而这正是令香港人越来越担心的。

 

来源:BBC NEW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