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北京大雨 凸显中共中看不中用(图)

作者:香桐仁 发表:2012-07-25 1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场大暴雨,令北京顿成泽国,暴露北京市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本质,也让外国人看尽​​中国所谓现代化的笑话。然而在一片汪洋之中,建于六百年前的北京故宫却没有沦陷,令人啧啧称奇。

为什么故宫没有沦陷呢?因为有非常完善的排水系统。建于明朝永乐年间的紫禁城,根据当地西北高而东南低的地形,建造了明暗两套排水系统。三大殿三重台基共有一千一百四十二个龙头,看似装饰,其实是排水孔,可以将台面上的雨水瞬间排尽,并形成千龙吐珠的壮丽景观。这些排出的水流入地下纵横交错、大大小小的暗沟、涵洞,透过北高南低的地势泻入内金水河,并流出城外。

而在紫禁城外,又有三道防线,一是内城护城河、大明濠及太平湖;二是西苑太液池、后海;三是外金水河及筒子河。这些河流湖泊平时可对城市供水,并有游河娱乐作用,而一旦发生汛情,就可以向外排水,并阻止外围的积水或山洪冲击紫禁城,端的是巧夺天工,令人叹为观止。

六百年前,科技仍非常落后,但老祖宗却设想周到,建筑了至今仍在发挥作用的排水系统,证明古人既爱面子,又重里子;既顾地上,兼顾地下。而今天,北京市不断向天空发展,摩天大厦鳞次栉比,可惜看似美轮美奂的现代化大都市,地下排水系统却不堪一击。原因很简单,各级政府都爱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排水系统因隐藏在地下,建得再好都没有人看见,没有人欣赏,所以不受重视,最终却自食其果。

判断一个人有没有质素,不是看外表打扮是否光鲜,而是看内衣是否干净讲究;判断一个城市是否先进,不是看高楼林立、金碧辉煌,而是看地下基建能否经受得住灾害考验。北京乃至整个中国,其实都是中看不中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