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谷案在胡家乡审理 胡18大布局尘埃落定(图)

作者:李元翰 发表:2012-07-29 1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新华社日前宣布,薄熙来之妻谷开来、张晓军投毒谋杀案,由安徽省合肥市检察院向该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并将择日审理。外界分析,在敲定十八大人事安排的北戴河会议前夕,中共当局宣布公诉薄谷案,并特意安排在胡锦涛的家乡安徽首府,标志着胡锦涛主导的十八大布局已尘埃落定。

熟知案情的律师透露,薄熙来之妻谷开来和家人已同意,由合肥市法院指派的安徽省律师协会会长蒋敏和另一名安徽律师周宇浩,代为她辩护。海外媒体普遍有疑问,指控被谷开来杀害的英国商人海伍德是在重庆身亡,何以薄谷案要在距离重庆市一千多公里之外的安徽省合肥市审理,并由安徽律师代理辩护。

中国刑事诉讼法规定,刑事案件由犯罪所在地的法院管辖,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近年来,90%以上的中共高官腐败案件都由属地管辖转为“异地审判”的原则,主因是排除干扰,使涉及被告人的当地机构回避,如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案在天津审判、广东政协主席陈绍基在重庆审判、公安部长助理郑少东在陕西西安审判等。

对于薄谷案“异地审判”为何会选在安徽合肥,台媒有报导认为,合肥是包公的故乡,而且负责薄谷案审理的最高法院院长王胜俊是安徽出来的干部,安徽政法系统是王胜俊的亲兵。也有评论认为,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是胡锦涛团派人马。

而资深媒体人王宇心分析,中共历来没有司法独立性可言,尤其是与林彪、“四人帮”案同等量级的薄谷案这样的政治大案要案,完全是由中共最高层定罪,司法程序只是走形式而已,之所以选在胡锦涛的家乡安徽审理,而且在北戴河会议前夕宣布,实际上是在明示:牵涉十八大权力斗争的薄谷案是由胡锦涛掌控,胡主导的十八大布局已尘埃落定。

今年2月,重庆市公安局长王立军逃亡美国领事馆,向美方供出薄熙来和薄的后台周永康贪腐与篡权黑幕,造成中共史上最大的国际丑闻,薄王案延烧江泽民外甥女婿、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等江派人马,导致江派分崩离析溃败,胡锦涛借机巩固了已掌握的军权,军方高层频频向胡表态效忠,胡锦涛借薄周事件掌控了十八大布局主导权。

近日,中共官媒热捧胡锦涛的政治遗产“科学发展观”,中共新华社7月26日发表评论员系列文章《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7.23”重要讲话精神之一》,称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大重要战略思想之一,成就胡锦涛任内“黄金十年”,最重要的就是“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

海外媒体报导,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将成为中共又一指导思想,在十八大将列入中共党章,以体现胡锦涛的领袖地位;中共十八大将评价、总结以胡锦涛为首的十六届、十七届中央政治局的政绩。“黄金十年”则是不久前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在对胡温十年任期做总结时被特别定调的。

7月23日,胡锦涛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共9常委及所有政治局委员,以及省部级高官、军队高级将领、大型国企“一哥”全数参加,大约4百人左右。胡锦涛在讲话中罕见的谈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他说,“要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更加注重发挥法治的重要作用。”

胡锦涛在讲话中确立他的政治遗产“科学发展观”的同时,强调了中共目前面临的多重危机:“新形势下,中共所处历史方位和执政条件、党员队伍组成结构都发生重大变化,来自外部的风险前所未有,党的建设方面特别是党员、干部出现许多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他要求全党要增强反腐败等紧迫感和责任感。

中共中央党校学习时报社副编审邓聿文在海外媒体解读胡锦涛的讲话认为,可以确信,中共十八大的人事安排和政治报告的主题定调已经完成,因此,这次研讨班会议可视为十八大前中共最重要的一次政治动员和吹风会。

《明镜新闻网》消息称,有关中共十八大人事定盘的北戴河会议推迟到8月第一周周末开始召开,大约在当月25日左右结束。外界主要关心政治局常委班子,其实十八大牵扯了上千个权位的变化,包括政治局、中央委员、中央书记处、中央军委、中纪委名单,以及中央部委、各省、直辖巿和自治区、各大军区,及明年3月的国务院、人大、政协领导成员名单。

《路透社》、《读卖新闻》、《南华早报》、《多维新闻网》早前相继报导胡锦涛打算恢复7常委制。《纽约时报》近日也援引中共内部人士称,胡锦涛等党内高层正考虑将常委人数从9名减至7名,部分目地是遏制利益集团在最高层变得根深蒂固,这可能意味着把主管宣传和政法的两个常委职位要么交给其他领导人,要么下移至政治局委员层面。中央军委中的12个人中也将有7人退休。

目前的政治局委员和常委除了薄熙来,年龄尚未到限的共有10人。王宇心分析,胡锦涛恢复7常委制的真实目地,是要确保团派占常委会优势,江系贪腐“血债派”人物俞正声、张高丽、张德江3位成为剔除对象;剩下的7位就是争议最少的最有资格“入常”人选:习近平、李克强、汪洋、刘延东、王岐山、李源潮和刘云山。这正是日媒《读卖新闻》披露的团派以4:3占优势的名单。

现已超过67岁的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面临超龄,他是制定强拆政策始作俑者和长期执行者。7月18日,近2千民众再度在上海市政府门前抗议,与此同时,5、6百上海访民签名向访华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要人权。俞正声牵涉“公共情妇门”、京沪高铁20亿贪污案、山东鲁能700亿私分案、铁道部长刘志军案、青岛房地产案、武汉4万亩征地案、1.2万亿招沽权证案等江系贪腐大案。

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近期身陷天津商厦大火案,官方宣称10人死亡,民间则披露378人死亡,引发民间对政府极度不相信,甚至连极左官媒《环球时报》都劝诫天津当局公布火灾详情。靠张高丽的关系,他的亲家、香港“玻璃大王”李贤义财富剧增,张还为江泽民儿子中国网通攫取私占香港首富李嘉诚500亿投资,张高丽曾被中纪委党内警告处分,他与俞正声都因迫害法轮功遭追查。

副总理张德江因在掩埋温州动车残骸、掩盖萨斯疫情、涉江系贪腐大案等方面劣迹昭着,而被江系委派接任重庆市委书记。6月份,重庆市万盛区、双桥区上万民众游行抗议并区,他调动数千警察武力镇压,造成至少5人死亡、上千人受伤。他曾因在广东下令武警开枪打死汕尾抗议村民及数十宗血腥事件,遭到民间发起“驱张运动”。张德江曾被海外法轮功学员以酷刑罪起诉,使他出国外访受限。

胡锦涛在“7.23”重要讲话中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这为薄熙来“重庆模式”与汪洋“广东模式”引发的“蛋糕论”争议定调。薄熙来提出“蛋糕分好再做大”,汪洋则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做大蛋糕是重点”,“蛋糕论”在学术界和中共内部引起巨大争议,随着薄倒台争论才趋缓。而胡锦涛的讲话充份肯定了汪洋的主张,为十八大在此问题上确定了基调。

被《路透社》视为下一个温家宝的广东省委书记汪洋,7月26日对胡锦涛的肯定予以补充说:“不是说财富增加他就幸福,你不公平,他没有幸福感。这个就是说,文明法治、公平正义上问题还是比较多的。”汪洋近期在广东掀起反腐风暴,数百名官员被双规。他所创立的乌坎民选模式,连曾经高压现已失势的周永康近期都给予充分肯定,增加了日后在全国推广的可能性。

汪洋是胡锦涛的安徽老乡、团派主将,人民日报社旗下《大地周刊》曾刊发《“少帅”汪洋》的长文说:“政情人士分析,汪洋曾历任安徽省副省长、国家计委副主任、国务院副秘书长、重庆市委书记、广东省委书记,在地方打滚过,也在中央历练过,既有鲜明的团系色彩,又是难得的财经好手,前途无可限量,未来当有想象空间。”

王宇心分析,薄谷案选在安徽审理,不仅标志着胡锦涛主导的十八大布局已尘埃落定,而且预示着汪洋作为除李克强外待选“入常”的唯一安徽人,将成为倒薄周事件中最大的受益者。汪洋把广东作为胡锦涛“科学发展观”的实验基地,而成为胡团派总代理人,他的一系列大胆言论和改革措施,足以表明他在十八大新领导班子最具有改革意识,可望成为中共改革转型的引领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