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大示威蔓延上海 毒水威胁沪4000万人(图)

发表:2012-07-30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苏南通启东市前日爆发万人反对日资厂排污示威,终演变成大型骚乱后,当局昨增派武警、特警在街头戒备,全市气氛持续紧张。虽然官方宣布永久中止在启东吕四港兴建排污管道计划,暂时平息事件,惟涉事造纸厂却于昨日复工,日本媒体更指,厂内污水自去年起已排入长江。消息引发下游上海等地网民哄动,狠批当局“治标不治本”,呼吁沿江民众发起维权行动,迫令相关厂房停业,示威浪潮恐席卷整个长三角地区!

“王子造纸现在排放污水的地方,就在上海水源地青草沙的正上游!他们排放的,就是我们喝​​的!”日本共同社引述涉事日资造纸厂的母公司王子制纸表示,造纸厂自前日骚乱期间停工后,经确认安全后,昨将恢复生产。官方未交代如何处理污水,民众质疑之声不断,复工消息旋即引爆网民怒火。

沪食水库亦受害

有网民制作地图显示,涉事造纸厂位于南通经济开发区,但污水经长江流向下游,其中为上海市内四千万人口提供食水的青草沙水库,将首当其冲。大批网民并于微博转载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造纸厂早于去年一月投产时,已将污水排入长江。“现在好了!上海、太仓、海门、启东一个都少不了!”直指污染或已遍及长三角地区。

网民斥故意隐瞒

此外,涉事日资厂的中文官网前日声明,更被发现曾作删改。当中曾指经江苏南通市批准,“厂内净化处理后的达标水排入长江”,相关字句其后却遭删除,网民怒斥厂方有意隐瞒污水流向。另原来声明又指排海管道由南通市承建,“这些情况(意指前日骚乱)现在由市政府出面解决”,亦遭删除,被批评企图推卸责任。

骚乱起因是南通准备在吕四港兴建排污管道,拟将造纸厂污水引入东海,引起启东民众反对。网上消息指多达十万人前日上街,法新社报道称逾五万人,官方媒体则指约数千人。示威演变成骚乱,警方动用武力。最终官方让步,中止兴建排污管,惟民愤未完全平息。

民众除批评地方政府卖国外,更有偏激网民扬言要日资厂“滚出中国”。另有人呼吁沿江民众挺身,声言发起类似启东的抗争行动:“我们要取消这个项目,不是让你换个地方排!”

来源: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