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金牌价值几许?各国行情不同(组图)

发表:2012-07-31 16: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路透中文网:奥运金牌价值几许?各国行情不同

夺取奥运会金牌是所有奥运参赛选手的梦想。但是与许多国家颁发给运动员的奖金,以及他们自己品牌价值的影响力相比,金牌的实际价值就仅仅是一种象征意义了。

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指出,伦敦奥运的金牌成色大部分是银,在其外面镀了一层薄薄的金和铜的外壳。按目前市场价值计算为706英镑。

实际上,这还是历史上的第一次,2012奥运会奖牌中的银的价值超过了黄金。

尽管闪闪发光的金牌并不全是由纯金打造的,然而对于运动员们来说,赢得一枚金牌就能以吸引到赞助商等方式一夜致富。而对于一些运动员而言,金牌还意味着一份不菲的转手收入。

Octagon体育资讯公司Olympics and Action Sports部门总经理Peter Carlisle表示,金牌的市场价值因运动项目而异,也因国家而异,但是它们都可以转化为价值成百上千万英镑的赞助收入。

游泳、田径和体操项目最能吸引赞助商的眼球。

“拿到金牌的东道国运动员,可以在直到2016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这四年间转到七位数(英镑)的收入,”Carlisle告诉路透记者。

“但是必须是金牌才有这样的市场影响力,而不是银牌或者铜牌。除非在它们的背后,有着一段不同寻常的值得津津乐道的故事。”

由于204个参赛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都有相应的刺激奖励方案,在短期内,获得金牌的运动员还可以从他们手中得到一笔慷慨的馈赠。

新加坡运动员如果拿到金牌的话,就会得到100万新元(合80万美元)的奖励,这是全球最高的奖金之一。新加坡历史上从未在奥运会上拿到过金牌。

邮票和荣誉

美国向奥运金牌得主提供1.5万英镑(合2.5万美元)的奖励。而澳大利亚金牌得主除了会得到两万澳元(合2.09万美元)外,邮政部门还会发行一张印有他们肖像的邮票,以及回国机票得到升舱。

与英国争夺金牌榜探花的俄罗斯向其运动员承诺,如果得到金牌,则会有8.5万英镑(合13.5万美元)的奖励。有记者报导称,意大利的这一奖金为11.6万英镑(合18.2万美元)。

与美国激烈争夺奥运金牌榜首位的中国,则没有提供其奖励金额的具体数据。但是据中文媒体《体坛周报》披露,他们可能给冠军提供5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

印度为金牌得主预留了教练员的职位。

然而,英国运动员拚搏换来的是国家荣誉以及在邮票上印上自己的肖像,而不是现金奖励。

英国的奥运官员认为,经济上的奖励并不能明显地提高使运动员奋力摘金夺银的动力,竞争意志才是他们在奥运赛场上的最主要动力。

转卖价值

尽管大多数运动员选择珍藏自己的金牌,但是有些运动员会选择将它们捐赠给慈善机构或体育基金会,甚至转手卖掉。

英国奥运选手戴利·汤普森(Daley Thompson) 将他在1980和1984年奥运会上夺得的两枚男子十项全能金牌送给了自己的训练搭档。

“如果不是因为有他们,这项运动对我而言就不会这么有意思了,”他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告诉路透记者。

今年三月,来自乌克兰的重量级拳手小克里钦科(Wladimir Klitschko)将他在1996亚特兰大奥运会获得的金牌以100万美元出售。他将收入捐给了旨在推进青少年体育事业的克里钦科兄弟基金会 (Klitschko Brothers Foundation)。

在2006年逃往德国之前,古巴拳手托莱达诺(Yuriorkis Gamboa Toledano)曾为了维持家计,卖掉了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赢得的金牌。

这样的交易为奥运会金牌创造了一个价格不一的市场。

“在每一届奥运会到来前的四年时间里,由于对奥运纪念品的市场需求巨大,都会有些奖牌会被摆出来交易。它们的转卖往往是源于其持有者的家计困境,”国际奥运收藏家协会(Society of Olympics Collectors)前副主席Bob Wilcock向路透记者介绍道。

“这些奖牌像硬币一样,有着比锻造它们的金属更多的价值。而奖牌背后的故事往往才更是它们价值的源泉。年代久远的奖牌因为其数量稀有而更加昂贵。金牌也只是在1904年之后才开始被买卖的。”

上星期,宝龙(Bonhams)拍卖行在一批奥运纪念品中就售出了两枚金牌。这是由世界上第一位获得两枚金牌的澳大利亚赛艇选手皮尔斯(Henry "Bobby" Pearce)在1928年和1932年两届奥运会上得到的。这对金牌的最终竞价为4.925万英镑(合7.735万美元)。

最近,由英国划艇选手史密斯(Raymond Etherington-Smith)在1908年赢得的一枚全金打造的金牌将由其家人拿到今年9月3日举行的克里斯蒂(Christie)拍卖行交易会上出售。预期竞价会达到七千英镑(合1.1万美元)。

自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以来就没有出现过全金成分的奥运金牌了。如果每一枚重400克的伦敦奥运会金牌全部用昂贵的纯金铸造,这些金牌共将花费掉近2500万英镑(合4000万美元)。

国际奥委会(IOC)规定,尽管奥运会主办者可以自行设计奖牌样式,现代奥运会的金牌必须至少包含92.5%的纯银和最少六克的纯金。

克里斯蒂拍卖行的发言人介绍,目前奥运奖牌最高售价的世界纪录是在2010年11月以31.07万美元售出的一枚金牌。它是来自1980年那支号称“冰上奇迹”(miracle on ice)的美国男子冰球队的队员威尔斯(Mark Wells)。

这还是1980年奥运会冬奥会冰球金牌第一次出现在公共拍卖会上。

“由于金牌太稀有了,我们很难给它们标价。它们是一种被寄予很多感情的纪念品,许多家庭都会选择珍藏它们,”这位发言人说道。

“但是对奥运会奖牌的市场需求总是有的,特别是在伦敦今年举办的奥运会上。”


德国之声:奥运金牌究竟能带来什么?

在奥运会夺取冠军几乎是每个运动员在其竞技项目中所能获得的最高荣誉。金牌能为自己的项目扩大知名度,也许还能吸引赞助商。

“我不知道应该笑还是哭。听到国歌的感觉真是太棒了。站在体育场里,看到德国国旗。第一次看到奖牌。我当时想,是啊,金牌太好了,它对于我也意味着什么……不过,我还没有最佳答案。”


北京奥运女子五项全能冠军逊娜伯恩(Lena Schöneborn)

奥运女冠军逊娜伯恩(Lena Schöneborn)直到现在想起北京奥运会都还很兴奋。她在现代五项比赛中的表现打动了不少人:现代五项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各体育俱乐部的报名人数突然猛增,尤其是年轻女孩们希望可以像逊娜伯恩那样,跑步、游泳、击剑、骑马和射击样样精通。

“如果我能成为偶像,当然很高兴。我会觉得自己很荣幸。”四年前夺取奥运金牌后,逊娜伯恩已经可以凭藉现代五项这项运动谋生。除了资助德国顶尖运动员的德国体育援助项目(Deutsche Sporthilfe)之外,这位漂亮的运动女将还获得了许多体育用品商和赞助商的垂青。尽管如此,目前仍在念大学的逊娜伯恩还是希望在退役之后能有第二个生活支柱。


海德曼在伦敦奥运上击败中国选手李娜进入八强(资料照片)

对于说一口流利中文的击剑奥运冠军海德曼(Britta Heidemann)而言,北京奥运会的金牌也让她的生活出现了不少改变。“我在过去四年里意识到,我的生活越来越多地围绕体育,尽管除了体育之外,我还喜欢很多东西。我参加击剑推广活动,做一些有关内心强大、心理推动力以及正确保持心理平衡的讲座,我也经常作为德中友好大使前往中国。”

胜利的阴影

突然之间,商业广告合同、大量电视节目的采访以及与中国的持久联系主导了这位女子重剑选手的生活。这一点也体现在了运动场上:2011年,海德曼在意大利举行的世锦赛上排名跌到第126名,坠入了职业生涯的最低谷。男子花剑选手克莱布林克(Benjamin Kleibrink)在奥运会夺冠之后也突然失去了动力:他最后选择退出一段时间。


德国体育援助组织资助顶尖运动员

其他奥运胜利者的经历也大同小异,铁人三项女王诺伊内尔(Magdalena Neuner)在20岁出头就达到了运动生涯的顶峰,并随即决定退役。尤其是冷门运动项目的选手往往不能从胜利的阴影中逃脱。他们的项目会在短时间内成为热门,但奥运光环随后就会慢慢褪去。

奥运会的口号是“重在参与”,但胜利者也当然会有直接的金钱奖励。各国在奖金数额方面相差很大,而私营领域的赞助商们也希望激励选手拿出更好的表现。比如马来西亚的一名矿主就表示,如果该国运动员获得奥运金牌,将获得一块价值50万欧元的“金砖”。俄罗斯奥运金牌获得者的奖金是10万欧元,比利时、立陶宛和白俄罗斯的奖金数目也差不多。而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可能每拿下一块金牌就能获得75000欧元,打破世界纪录还另有嘉奖。


赛艇运动员霍夫(Max Hoff )除了比赛之外还要谋生

对于德国运动员来说,以上这些奖金数字都只是美梦而已。德国体育援助组织为奥运金牌获得者提供的奖金“只有”区区15000欧元。赛艇运动员霍夫(Max Hoff )的想法很现实:“没人生活无忧,在赛事结束之后都必须尽快找到一份工作。我们所有人干体育都是因为自己开心,希望干这一行。不过,收入足够而不必另找工作的可能性也还是存在的。”

来源:路透中文网/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