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缩短人类寿命的首因不是癌症!(图)

发表:2012-08-03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有关国家健康寿命排名中,我国排第81位,国民平均健康寿命62.3岁,与排第1位的日本相差12.2岁。    

所谓健康寿命即寿命中拥有健康身体的年限。大量证据表明,当前缩短国民寿命与健康寿命的首因是心脑血管疾病,其次是癌症,在全部恶性肿瘤中,肺癌的发病率、死亡率又一直高居第一位。    

吸烟、过度饮酒、饮食不合理、久坐不运动、生活节奏紊乱等不良生活方式,均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罪魁祸首。    

未来10年谁会新罹患心脑血管病?这里有一把可以自测的标尺——符合下列条件者,未来10年心脑血管病罹患风险在6%以上:男性40岁以上,伴2项危险因素;50岁以上,伴1项危险因素。女性50岁以上,伴2项危险因素;60岁以上,伴1项危险因素。这里所指的危险因素包括肥胖、高血脂、冠心病家族史、高血压、糖尿病、吸烟6项。    

肺癌已成为我国恶性肿瘤首位死亡原因,我国每年有60万人死于肺癌,是世界上肺癌患者最多的国家,无论是在城区还是在乡村,肺癌均已成为“第一杀手”。更令人忧虑的是,近年来我国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仍呈现不断攀升的趋势随着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剧、城市现代化和农村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加快,特别是空气污染和环境污染、以及人们不良的生活方式等相关因素,肺癌的主要危险因素并未得到相应得控制。癌症已不仅是患者个人问题,其不良预后和相关经济学问题往往波及亲友及家庭,影响社会稳定。 

肺癌的发病与生活方式有密切关系。吸烟者患肺癌的几率比不吸烟者高10倍以上,被动吸烟和环境中的污染,大气污染、居住环境的空气污染,烹调油烟、饱和脂肪等,也是诱发肺癌的重要因素;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研究成果表明,室内氡已成为仅次于吸烟的肺癌第二大诱因。此外,一些肺部慢性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结核、弥漫性肺间质纤维化等,患者肺癌的发生率也高于其他人群。

要提升国民健康寿命,就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整体措施首先是控制烟草蔓延和减少吸烟人数,其次是治理大气污染。对于大众个体来说,首先建议大家加强锻炼、增强体质,一定要下决心戒烟;尽量减少居室内烹调油烟的产生,减少油炸煎炒食品的烹饪;室内经常通风换气,改善空气质量,降低室内氡等污染物浓度;还要注重防范和诊治慢性肺部疾病。

来源:YAHOO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