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铁供应过剩对铁矿石影响几何?

作者:Liam Denning 发表:2012-08-03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钢铁企业、铁矿石商和澳大利亚人注意了:中国甩卖正在进行中!

中国钢铁产量占到全球的一半左右,现在日产量高达两百多万吨。但是在欧洲经济陷入衰退、中国经济也在减速之际,钢铁库存高位运行,钢铁价格与其重要原材料铁矿石的价格双双告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China Iron and Steel Association)称,中国钢铁生产商上半年的总利润重挫96%。这引发了本周关于中国政府恢复钢铁出口税收优惠政策的讨论。

表面上看,这对备受中国出口增长打击的西方钢铁商而言是个坏消息,但对铁矿石生产商而言是个好消息。因为说来说去,钢铁生产离不开铁矿石,不管这些钢铁生产出来有没有意义。

但是这种看法是肤浅的。首先,中国有遭到贸易反击的危险,可能不会重新补贴钢铁出口。再者,即便中国政府恢复补贴,也不会改变铁矿石的总体需求,因为补贴钢铁出口等于承认钢铁需求普遍低迷,中国每多出口一吨钢铁,就代表中国国内供应过剩一吨,全球其他国家就需要减少一吨的产量来消化这种过剩。这无法为铁矿石价格提供持久的支撑。

目前铁矿石价格报每吨117美元,一些人说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有限。他们的逻辑是,目前铁矿石价格等于或者低于中国矿商边际成本每吨110-120美元,这将促使成本较高的铁矿石厂商减产,帮助市场重新获得平衡。长期而言,这种看法可能是对的。但大宗商品价格也可能在一段时期内低于理论上的最低价,这是因为生产商可能选择观望,等待下跌周期的结束,中国钢铁企业本身和美国天然气行业就是明证。

此外,虽然中国以外地区的钢铁厂商在竞争压力加大之际已经减产,但铁矿石开采商却基于对中国需求持续上升的假设而不断进行投资。Axiom Capital分析师Gordon Johnson估计,2012年至2014年的新增铁矿石产能足以使钢铁年产量增加4.16亿吨,相当于去年全球需求的27%。

如果中国加速出口钢铁,外国的钢铁企业将继续承压,不过铁矿石价格下跌将起到减压阀的作用。但是铁矿石下跌又会对力拓(Rio Tinto, RIO.AU, RIO)等铁矿石开采商造成冲击。力拓的2011年的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有73%是铁矿石贡献的。虽然力拓拥有低成本的铁矿石产能,但对其业绩的普遍预期没有将铁矿石价格持续低迷的情况考虑在内。

澳大利亚也需提高警惕。该国出口的铁矿石占到全球出口总量的41%,新增铁矿石产能占到全球57%。在更加低迷的市场面前,力拓和必和必拓(BHP Billiton, BHP.AU, BHP)周三双双宣布了成本削减措施。

刺激钢铁出口或许能够暂时助中国钢企一臂之力,但只会进一步加重钢铁供应过剩,即使钢铁价值链上所有环节的价格都要求减产。当泡沫最终破灭时,澳大利亚将不得不减少采矿并“掘壕固守”。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