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奥运展文创 绿化都更结合(图)

发表:2012-08-03 1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传统农村景象被搬上了敦奥开幕仪式上,令人温馨莞尔的场景,除了让人们感受到英国人对传统的呵护,更让世人见识到英国文化创意的底蕴与活力。(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正值欧债风暴、全球陷于二次经济危机之际,英国政府与民间对本次敦奥高达93亿英镑投资,可说是竭尽所能了。而难逃历次奥运筹备赤字的魔咒,敦奥预算超出原预估值达49亿英镑。

英国由于深受高失业率、高负债之苦,高额的敦奥支出,在过去这几年里,仍是无法挽救英国连六季景气低迷的惨境。去年英国国债已高达1.73兆欧元,估计到2014年将突破两兆欧元,债务占国民生产毛额(GDP)规模超过九成。

英国十分了解,财政拮据的当下,不可能像北京奥运花大钱做建设。不过所幸的是,伦敦现有运动场地不少,透过翻修旧场馆依旧可达到奥运的需求,只是因此就很难透过大兴土木来带动经济。

经费有限刀口用 创造绿色经济

在有限的经费下,敦奥筹备处以创造绿色经济及永续发展为主轴,集中预算于都市更新而非兴建新的场地。与京奥花费达83亿英镑的31处新兴场馆相较,敦奥总计仅新建了14处场馆(含8处可回收临时场馆),共计花费16亿英镑。都更目标则侧重于重整落后、脏乱与阴郁的东伦敦。

在绿色经济的营运主轴下,敦奥筹备处特别选定东伦敦区250公顷在过去曾遭受工业污染的地区为主场奥运公园所在地。针对这250公顷土地,筹备处进行了彻底的除污作业,并形容其清污程度可让这些土让吃下肚理。

园区内的运河和水道则采净化和拓宽措施,运用最先进的环保技术,来管理雨水和滞洪,成为天然的滞洪池,提供从鱼狗到水獭,数百种既存和少数物种得以栖息的公共空间。并于园区及选手村各种植2000株本土半成熟多样性林木。

硬体建设上则采用了包括钢材在内的大量回收材料,特别是奥运公园的“伦敦碗”主场馆;并针对过程中的废弃物采去了高度分类进行回收再利用;8处运动场地,则采用造价低廉可靠且可拆除重复使用的临时性组合场馆,开幕当天,这些临时性场馆甚至还获得了其他国家的青睐与询价。

敦奥筹备处称,一等赛事结束,“伦敦碗”将仅保留底层25,000个永久看台,上层55,000个临时看台与其他14个临时性场馆,或拆迁他处使用,或售与他国。拆除后空间再经一年整顿,将以欧洲近150年来最大的都会公园风貌,呈现于世人面前。

嘉惠民生做都更 建永续经营

在永续发展轴向的策进下,敦奥筹备处则是从嘉惠民生的角度出发,进行了东伦敦大量的都市基础建设,包括预防天后变迁可能的暴雨防洪水闸设计、内含四千株多样性林木在内的38万株植物植栽以改变都市蓄洪生态的永续做为、将可容纳3万2千名选手和媒体记者的选手村于日后得以转换成国民住宅的通用设计。

在交通上,除了兴建轻轨捷运外,同时还翻新旧车站,兴建了可由奥运中心史特拉福(Straford)通往全国的9条铁路线路,其中包括连结通往欧洲大陆的“欧洲之星”线路。

即便是位于奥运心脏地带史特拉福的国际媒体中心,其高速光纤通讯网路的建设,也都是为了促使史特拉福8万余平方公里范畴成为东伦敦高科技区域所做的关键性预先规画。专家预估,该新兴高科技城区,将在一年后陆续提供高教青年大量的就业机会,将有助于失业人口的逐年降低。

敦奥四分之三的经费务实的投资于河川整治、建设水闸、绿化工程,以及交通基础建设上,并透过永续经营的理念,将地方社区及商业活动的未来发展紧密结合。伦敦透过为期三周的奥运嘉年华会的形式,换得了东伦敦永续的发展。过程中伦敦当局或许仍需承受亏损的压力与风险,但是从未来的发展综效观察,只要当局在政策上能保有初衷坚持履行,千年古都的风华,绝非昙花一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