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世界长寿村里的“长寿秘密”(组图)

作者:胖星儿 发表:2012-08-05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莫斯利安~~~可能被大部分人所知是因一个酸奶的品牌。

其实,真的有一个美丽、宁和的小村镇,叫做莫斯利安~~~这也正是那酸奶的渊源。

莫斯利安,坐落于起伏群峦间的保加利亚偏远村镇,有着风吹草地现牛羊的世外桃源般境地,这里的人世代安于在这个幽静的小村镇里畜牧、种植、酿造酸奶。当然,这样秀美、淳朴的村镇在欧洲有太多,可是莫斯利安的不同寻常却吸引着不少人前来探访——这个偏远的小村镇是世界上五大长寿村之一。

很偶然的机缘,真是长途跋涉,竟然有机会探访了这个长寿小村镇,更还在民宿住了一晚,和这里的人们一日三餐、唱歌跳舞,一起聊天、拍照、看风景,甚至学着做了酸奶、酸奶的菜肴,当然少不了和老奶奶、老爷爷求解长寿的秘密。

那日太阳很烈,村子里的青壮年似乎都在做活、工作,而很多老爷爷、老奶奶则聚在村子最中心位置的一家小咖啡馆外聊天~~~很有意思的是,老奶奶一拨、老爷爷又一拨,他们各自聊得欢乐,互不交集。对于我这个外来的游客,他们友善又爽朗,随意坐在无论是老爷爷还老奶奶中,他们都很热情地和我攀谈——哈哈,虽然语言真心不通,我们彼此都讲着蹩脚的英语、打着手势努力理解相互的意思,不过大概是被太多好奇的游客或访问者问过这里人们的长寿秘密,说起这个话题,他们还真是总结得头头是道:

长寿的秘密之一:在高低起伏的村子里生活,基本不开车,去各处都步行到达

这一点,我还真深有感触,我们住的民宿地方有一个很陡的长坡,要想把车开到门口,需要绕一大圈子,而大一点的车又根本连饶圈子都到不了,所以我们都是拖着行李上下这个大坡,还真是消耗体力。而第二日学做酸奶和看村子里的一个山泉风景时,又因为车开不上山,而徒步山路二十几分钟,加上路上碎石坑凹,一上一下还真累得有点气喘。

长寿的秘密之二:均衡饮食

其实不仅是莫斯利安人,保加利亚人在饮食上的好胃口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无论食物做得清淡、简单,或者厚重、浓郁,他们似乎都吃得特别开心,很少抱怨食物的味道。肉、菜、米饭或者烤饼,他们都吃起来津津有味。因为几乎天天都可以吃到米饭而让我很好奇地问一个保加利亚女孩:“你们也很喜欢吃米吗。”那个女孩子笑着说:“我们喜欢吃米饭,也喜欢吃面条,烤饼、面包,我们也都爱吃呀。”

顺便记录下在莫斯利安民宿一日的晚餐

当地人欢迎客人时都会做这样的面包,而欢迎仪式就是端出来让人客人掰一块蘸着蜜糖吃。


欢迎晚餐的摆桌


前菜是三种馅的酿腌椒——里面放了豆子、奶酪等,保加利亚人好像特别喜欢吃腌椒。

这是当天最受欢迎的菜:罐炖牛肉~~不似俄菜系的罐焖那般浓郁,味道稍清淡却恰到好处,吃着很是舒服,做得很精彩。

 

第二日民宿的早餐~~~女主人很得意得告诉我们,这草莓酱是他们自己做的,大颗粒草莓肉一坨坨,吃着相当过隐。

这是早餐的主菜了~~~居然是油饼,哈哈。真的很像中国油饼,但撒着糖粉吃;而另外还有酷似油条的食物——薄饼皮裹了奶酪,相当好吃。

早晨新挤的牛奶~~漂着一层黄油,其实喝起来倒不是很香。同行的营养教授说,其实工业化还是必要的:利用的工业技术打碎脂肪~也就是这层黄油进奶里,奶喝起来才更香。


中午继续吃得丰盛——主食是菠菜土豆丝饼、蛋饼、保加利亚饺子。


主菜是羊肉~~很有我们手抓肉的感觉,但是好像烤过。


这个就类似手抓饭了~


餐后甜品的巧克力香蕉蛋糕相当好吃!

 

长寿的秘密之三:自酿酸奶,餐餐饮酸奶

长寿村的另外一个长寿秘诀则是:这里的人们天天喝自己酿的酸奶。

关于酸奶长寿的说法,还有科学的验证~~~~诺贝尔获奖者梅契尼科夫在保加利亚旅游时曾来到莫斯利安村,发现那里百岁老人众多,后来经过多次研究发现,原来当地的村民每天都有饮用自酿酸奶的习惯,而自酿酸奶中含特有的活性益生菌,这种菌种能够平衡肠道健康,保持身体活力。

神奇的酸奶活性益生菌和酿造红酒很像,非要依赖天时、地利、人和才可以,也只有莫斯利安独特的气候、地理、水质,才能滋养出这种特别的菌种。所以大的菌种公司特别与这个小村合作,培养可以运输到各地制作酸奶的莫斯利安益生菌种。光明莫斯利安酸奶的得名,也正是因为取自这里独特的菌种而发酵制作。

在当地,我们喝到了很原版的莫斯利安酸奶,当时人还特别给我们演示了传统酿制酸奶的过程。

莫斯利安人每家都会有自己酸奶菌种——其实就像我们留老面肥一样,他们是留一些上次酿制的酸奶做为发酵引自,混合进加热到40度左右的牛奶中,盖上盖子和裹上厚毯子发酵4~6小时就可以了。当然,说起来简单,但是传统手法全是靠经验来感觉。做成酸奶酸且浓厚,而且这里的人是用绵羊奶酿酸奶,脂肪含量高,口感也就相当浓郁。


这是当地传统的酸奶罐。

这里的人们不仅每天喝酸奶,还会用酸奶制作很多菜肴。最普通的一道酸奶菜就是用酸奶拌小黄瓜碎。

长寿的秘密之四:环境优美、开阔,空气清新

莫斯利安洁净的的空气和开阔的风景确认舒畅宜人。住在莫斯利安的民居里,早晨真是被各种鸡叫、鸟鸣唤醒,拉开窗帘便见窗外层层绿色,让人忍不住要深深地吸入一大口新鲜的空气。而晚上睡觉时,最热的季节也不用开空调,直接打开窗,清凉的自然风和清爽空气让每个人都睡得香甜——有点不可思议的是,虽然身处草木茂密的乡间,但是房间并没有安纱窗,而夜里我打开窗子时还有点担心蚊子进来,可是早晨起来,却没有被叮咬,挺是神奇。


这是村里的一处著名风景:冷泉~~据说喝一口这泉水,包治百病。


干净整齐的小村子~

长寿的秘密之四:多读书、勤上网


我们寄居民宿家的三个儿子,他们在朗诵歌颂这里美好山水的诗歌。

当老奶奶和我们讲起说长寿的秘密是要多上网时,还真让我们挺吃惊的。不过如此偏僻的小村子,手机上网的速度很快、也经常可以搜到WIFI网络,也印证了这里人们喜欢上网的说法。

而与中国偏远农村特别不同的是,虽然保加利亚也不富裕,但是这里的偏远农村却很干净、整齐。有意思的是,我们一路上经过很多类似农家乐的景点,各个都干净、漂亮又洋气。让我几次都感叹:要是我们的农家乐也能这么干净、舒畅,那生活的乐趣又多了很多。

长寿的秘密之五:健康的生活方式——多干农活、家务,多唱歌、跳舞,常上网、多聚会

莫斯利安人的能干仅从我们寄住民宿家就能看出一二了。一行二十多人在家午餐,全部是男主人操刀,前菜、主菜、配菜、甜点,样样都可以,而且相当丰盛,让人惊叹。

在莫斯利安的几餐,几乎都是一两人全包办,连几十人的欢迎宴会,也不过三个人连做再上菜的忙活,而且毫不见疲惫,总是笑意盈盈。而他们给我的最深印象还是他们的能歌善舞,几乎每顿饭都要唱上一曲,且音域宽广,相当专业呢。

永远不闲着、而且热爱歌舞,是莫斯利安人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当地人笑说,这也是他们长寿的原因啊。

而除此——“这里的人天天聚会、聊天也是长寿的要领呢!”哈哈,这是老奶奶告诉我们的最后一条长寿的秘密。当她做出特别神秘的样子说出这一条秘诀后,所有坐在长桌上一起聊天的他们和我们都乐了。保持愉快的心态当然是长寿的主要因素啊。是呀,看着脸上满是平和、安详的微笑着聊天的这一堆老奶奶和那一群老爷爷,你会坚信:长寿的秘密是在我们心里的。


莫斯利安的羊皮乐器,干瘪的羊皮被生生吹鼓,并演奏出响亮、悠远的声音,真是好听。

当然,除了这几条长寿的秘诀,我觉得还有更为重要的一点——善于长寿的莫斯利安人,用他们的笑脸告诉了我们长寿的答案~~~~~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