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四旧下 民国平民美食店变成这样(组图)

发表:2012-08-07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风水与仁德助起家

全聚德烤鸭店,创建于1864年。店主杨全仁,买下的这处铺面房,本是一家山西人开的名叫“德聚全”的小干果铺,杨全仁为给新开张的烤鸭店图个吉利,请来一位风水先生。风水先生告诉他说:“此处形似一座八抬大轿,是块宝地!‘德聚全’背运而冲了宝气,如今需将字号颠倒过来,日后必定时来运转,生意发达!“全聚德”其意有三:全而无缺,聚而不散,仁德为先,岂非正应合店主家‘全仁’二字?此乃天助也!”于是,烤鸭店的店名就成了“全聚德”。

在清朝镇压了太平天国和捻军以后,民间的饭馆有了很大的发展。当时,烤鸭、烤猪成了最时髦的佳肴,以至于“亲戚寿日,必以烤鸭、烤猪相馈送”。于是,鸭票、猪票应运而生。全聚德也在此时发行了鸭票,用染成红色的宣纸印制的,抬头印有“全聚德老炉铺鸭票”8个字,票据内容为:取大烧鸭子两只,已付银若干。

民国时享受烤鸭全过程

在当时的北平,吃烤鸭并不是什么太奢侈的事。对于一般市民来说很平常。


吃烤鸭第一步选鸭坯子,烤鸭选用的北京白填鸭,在宰杀去内脏后,在腔内支上高粱杆,并吹鼓,风干挂成一排任顾客挑选。与如今不同,当年的食客可以自己选择鸭坯。


食客选定自己满意的鸭坯后,烤鸭师傅立即跟过来取走鸭坯,进一步加工。


烤鸭师傅会在鸭子肛门处堵上高粱杆。并从鸭翅下的切口里灌进开水


烤鸭师傅将鸭子挂进烤鸭炉,烤炉上贴的对联“金炉不灭千年火银钩常挂百味鲜”,就是这生生不息的百年炉火,锻造出了享誉中外的中华美食。鸭子在烤炉中烤30分钟后就可以出炉了。


鸭子烤好后,先要去掉鸭子下部堵塞的高粱杆,放掉水,此时的鸭子色泽酱红十分漂亮。要在第一时间展示给顾客欣赏、因为不久,鸭皮就会因为内部冷空气进入而塌陷。照片里一位年轻的小伙计端鸭子上来给欣赏,由于有摄影师的出现,门口还有两名好奇的伙计在围观。


这名不知名的顾客,看来对鸭子十分满意,面带笑容摆拍。此时可以看到鸭子已经塌陷。


伙计开始片烤鸭,这时烤鸭切片摆盘并不讲究。两位食客开始卷荷叶饼,大快朵颐。


吃烤鸭的配料:甜面酱,葱段,荷叶饼,和芝麻烧饼


吃完烤鸭,顾客一边擦手一边瞧着鸭架子,看来他很满意,似乎在考虑鸭架子带走回家怎么吃。

红卫兵一夜扫荡“全聚德”更名

经历了一个多世纪的全聚德烤鸭店,在“文革”中,被荒唐的改成“北京烤鸭店”。1966年,“破四旧”狂潮掀起,红卫兵所到之处,许多老字号牌匾被当作“封、资、修的黑货”砸烂。据当时《人民日报》记载:“在红卫兵革命精神的鼓舞下,王府井百货大楼的革命职工搬掉了门上‘王府井’3个大字,改名为‘北京市百货商店’;‘全聚德’的革命职工在红卫兵的鼓舞下砸了70年的‘全聚德’3个字,正式挂上了‘北京烤鸭店’的新招牌;‘亨得利’钟表店的职工们在红卫兵的鼓舞下,经集体讨论,改名为‘首都钟表店’;当红卫兵把沿用资本家命名的‘徐顺昌服装店’改为‘东风服装店’时,街道上一片掌声,人们齐声高呼‘毛主席万岁’、‘东风压倒西风’。”

1966年8月19日晚上,北京几所中学上千名红卫兵闯进了坐落在前门大街的享有盛名的全聚德烤鸭店。在红卫兵的厉声呵斥和煽动下,挂在店门口已经70余年的“全聚德”的招牌被摘了下来,换上了由红卫兵事先写好的“北京烤鸭店”的长条油漆大木牌。红卫兵们走遍全聚德的餐厅、厨房、宿舍,把原来挂在店铺里的山水字画全部撕毁,又推举出10名红卫兵作为烤鸭店的“治安员”、“服务员”、“毛泽东思想宣传员”在店铺留驻。

留驻的红卫兵到新华书店订了100幅毛的画像,烤鸭店职工买回后连夜在橱窗和餐厅、厨房、宿舍的墙壁上大量张贴。烤鸭店外宾餐厅的楼梯口原来挂著一幅画著北京烤鸭的大型壁画,红卫兵和店里的职工一起将壁画取下,换上了毛语录:“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么,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红卫兵认为外宾会客间的沙发会助长资产阶级贪图享乐的思想,翻过来扣上不许坐。“对外国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只能给他们准备窝窝头,让他们也尝尝劳动人民所受的苦!”

红卫兵还带领烤鸭店职工进行“政治学习”,让他们认识到:“全聚德”三个字是资本家用劳动人民的血汗铸成的,是剥削的像征。取消招牌,是彻底扫除剥削阶级遗留下来的旧思想、旧文化。

8月20日一大早,经过红卫兵“革命”的新型烤鸭店诞生了。门口贴著一张醒目的标语:“欢迎工农兵进餐”。挂出的菜单上加了5个8分至2角5分的“大众菜”。

文革破四旧,红卫兵砸毁全聚德

来源:看中国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