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上演流星雨、月掩金星等天象(图)

发表:2012-08-07 1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月掩金星(网络图片)

不同形式的流星(网络图片)

八月天宇可谓精彩纷呈。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日前向记者通报,8月天宇将上演英仙座流星雨、月掩金星、金星西大距、火星合土星等天象。

英仙座流星雨不但数量多,而且几乎从没在夏季星空中缺席过,是最活跃、最常被观测到的流星雨。王思潮介绍,今年英仙座流星雨的极大很可能出现在12日20时至22时30分,每小时流星数量会达到100颗左右。

在地球上看起来,月球会出现在某些天体的前方将其遮住,这就是所谓“月掩星”。未来十年中还将有二十次月掩金星出现,但是只有2012年8月14日凌晨的月掩金星我国可见。14日黎明前,将发生一次中国部分地区可见的月掩金星。王思潮介绍,本次月掩金星,金星是从月球亮面进入,暗面出。在中国,东北地区可以观测到掩星全过程,而在华北、华东地区只能观测到掩终,其他地区则可以观测到角距离很近的金星合月。

这次月掩金星主要经过我国东北三省,河北,北京,天津,上海,山东,江苏,上海,浙江,江西,安徽,河南,山西,内蒙古的部分地区。除东北地区外,其他地区只能看到掩终过程。如果感兴趣的话,可在那天凌晨月亮升起后不久进行观测。2011年至2020年,我国大陆境内仅此一次,希望爱好者们不要错失良机。

8月15日,金星达到西大距,亮度为-4.4星等,大距之后的一段时间里,日出时金星的地平高度不降反增。一直到年底,天亮前公众都可看到明亮的金星出现在东方天宇。

8月17日火星合土星,在傍晚的西方天空中找到它们应该并不困难。王思潮介绍,届时,火星和土星的亮度都在1星等左右,角距离在3度以内,同在室女座天区,与附近亮度为1星等的角宿一组成了一个钝角三角形。其中火星颜色偏红,土星则有些发黄,而角宿一是一颗白色的恒星。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