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迅 人生没有尽头(组图)

发表:2012-08-12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始终觉得周迅是个神奇的女演员,她和任何一类的男演员搭戏,都是那么紧密贴合,真真是如水一般。《听风者》里,能跟梁朝伟比肩的,大约也只有周迅了,看过提前曝光的剧照,眼镜周和复古迅,都让人荷包大动。

十年前,我27岁,在拚命工作,认真工作,一直有工作的机会。又会有快乐与不快乐,更有些迷惑。后来我才懂得,因为我其实是在勉强自己。

用暗涌的方式表现汹涌

风象星座那一点点猎奇的小浪漫,在天秤女周迅的身上,被发挥到了极致。早前的一次采访,她就说过,她已经过了拚命接戏的阶段,如果不够好玩、缺乏新鲜,她宁愿休息。

那么,梁朝伟应当是勾起了周迅的小兴趣,先是《大魔术师》,紧接着,就是即将上映的《听风者》。是了,与梁朝伟搭戏的,从不乏花瓶,自然,也缺不了演技派,而像周迅这样演技与美貌兼得的,是少见的。

当然,《听风者》至少能让周迅在其间玩命地耍弄演技,因为,她时而是架着眼镜的老牌知识分子,一会儿又是艳压群芳的红衣美人,光是自己角色的辗转,就看点十足。

在开机之初,《听风者》团队就已经曝光了周迅的身份,她所扮演的女特工张学宁在片中是“女大佬”,甚至一手挖掘出有听译特异功能的盲人梁朝伟,带领他出道,是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女强人。因为女特工身份的关系,张学宁在电影中的身份也有相当的多样性,作为线索性角色,她和每个角色都有交集,对梁朝伟、对敌人、对上级、对同事、对意中人都要表现出不同的感情来。而特工由于身份原因,在表达感情时又不能采取太过于激烈的方式。这对于演技精湛的周迅来说又是不小的挑战,“要用暗涌的方式表现汹涌”。

将复杂的感情用最内敛的方式表达出来,这对于感性的天秤女周迅来讲,是很大的伤害,因为“张学宁的感情都是放在心里的,不讲出来。”庄文强导演透露,周迅因为入戏太深而几次情绪失控,“她会跟我说,导演让我排排毒,你让我哭出来吧。当时我真的有被吓到。那时候我感觉周迅是在进化之中,她的感情在真真假假之间抓得很准确,是忘我的表演,我看过成片,这部电影应该是周迅事业上的一个里程碑。”

正因为周迅的角色有多样性的身份,每个身份又要配合不同的造型,而影片锁定的时间解放前后,正是穿衣的好时节。民国旗袍装仍盛行,洋装也悄悄爬上了文艺女青年的身上,更有灰布土衣的建国后的朴素造型。周迅的穿衣品位有口皆碑,难得的是,告别了巴黎街头和顶级品牌的高级订制后,穿上各色各样的戏服,“周公子”正是戏中造型百变的张学宁。

“这个女子太有型!”从业经验丰富的美术总监文念中忍不住在微博上盛赞周迅。继《风声》烂醉如泥地摆出交际花风情万种的姿态后,周迅在《听风者》中,也再度以摩登小姐的形象出演名媛交际花,尤其她置身于灯红酒绿的场景之中,颇有大上海纸醉金迷的味道。但张学宁作为革命女特工自然志不在此,她也有架起金丝边眼镜、穿上灰布套装,严肃而知性的一面。可以说,百变的造型,靠的是以金牌美术文念中领衔的美术团队的打造,也托赖于周迅Hold住全局的完美演绎,最终呈现出一个层次分明、性格多变的女特工张学宁。

周迅既演了《风声》,又演了《听风者》,原著作者麦家自然也有发言权,看完电影后,他同样不吝赞美之词:“我觉得周迅是一个天才演员,她在《听风者》里的表演超过以往。演技与气场更加慑人。”

随意才让人生更美好

气场这件事,真的跟Size的大小无关,周迅无疑是浓缩了无数强悍的女子。很多人喜欢周迅的打扮,与范大冰冰的侵略性不同,周迅的很多打扮,是上得台面、也压得马路的,那种气场,不一定见血封喉,但却让人心生感佩,有些打扮,也只有周迅得以胜任,比如,她可以穿着小礼服,外面却搭着一件宽大的运动外套,这样的打扮,写着“周迅”的名字,透着自在的随性。

周迅的随性究竟到了什么地步?想当初,会拍戏,也不过是随性而至,毕竟,那个时候,她的梦想并不是站在镜头前,而是站在话筒后。对周迅而言,做演员是没有想到的——她小时候想当音乐家。当年第一次进剧组她15岁,会紧张自己念台词口吃,结果一开口没事。觉得捡了一个宝。于是把“好玩儿”的拍戏,变成了一辈子的事。生命中的变化,也一样来得自然而然。

因为顺势而为,反倒有了不同的人生际遇,周迅开始喜欢看一些情节曲折,却又匪夷所思的小说。她说过,令她印象深刻的小说里,有一本名叫《前世今生》——一个女病人去找魏斯做谘询,说自己永远感觉到不安和恐惧,生活一团糟。心理医生给她做催眠,她看到自己很多前世。她怕水,是因为她有一世溺死洪水中。她怕被东西噎到,因为有一世当兵是被勒死的……“美国著名心理医生魏斯写过一本书《前世今生》,对我影响很大。”周迅因此变得更加随性,因为她越来越觉得“人生是无尽的,也许我们不曾真的死去,也从未真的出生。我们只是度过不同的阶段。我觉得人在这一生里其实也在轮回。”

“十年前,我27岁,在拚命工作,认真工作,一直有工作的机会。又会有些快乐与不快乐,有些迷惑。”周迅说,那个时候的随性可能只是年轻时候的表面,如今,她是真的放下了,不随意才不成活,“前阵子我比较开心,懂了其实我不要勉强自己,十年前可能我不觉得是在勉强自己,但却忽略了那确实是在勉强自己,我现在想为什么我不快乐,原来我在勉强自己。”曾经,周迅虽然总给人灵动之感,却真还没到大彻大悟的地步,于是,她常常会暗自懊恼,比如,她不太会接受采访,后来便有了不好的传言,她因此懊恼过:“我对采访比较……表达能力不好,有表达障碍,所以我对采访比较头疼。有时候我不想故意为难你,确实不会说。”如今,当她终究理解了“放过自己”这件事之后,对于过往,她有些释然,又有些失笑,“完美主义的我总想把事情都做到最好。以前拍戏一直是一个镜头拍不好会懊恼很久,但现在就会觉得这个拍不好下场戏再想想怎么补这样。”

不得不说,20的女人的确如花,30的女人才是真的活着。

(以上图片来源:网络撷图)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