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前景转弱

作者:Lex专栏 发表:2012-08-15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朋友之间90亿美元算什么钱?实在不算什么——前提是你是交通银行(BoCom),而你最大、最要好的朋友已同意进行一场私募筹资,规模相当于你的稀释后股本的五分之一。可怜那些股东,这家中资银行目前的股价低于私募认购价。也许想一想这笔钱原本还可能买到什么——比如法国兴业银行(Société Générale)或意大利裕信银行(UniCredit)的一半市值——就会觉得这笔赌注似乎不算太糟。

发股筹资的关键在于时机(只要问问裕信银行就会明白)。此次募资对交行而言可谓是有先见之明的(对该行股东所持股份的价值而言恐怕就不是这样了)。新股是在今年3月以接近10%的折让发出认购要约的。现在认购价相对于市场价有7%的溢价。而且中国各银行的前景正在转弱。交行和四家规模更大的竞争对手将在本月报告上半年业绩。利率市场化将侵蚀此前坚如磐石的存贷息差,与此同时,2009年为摆脱危机而掀起的放贷狂潮的失误,将体现于不断增加的不良贷款。中国经济也在放缓。不过,这些因素不会立刻打击各银行。巴克莱(Barclays)预计,提高设定存款利率的自由度,只会使净息差今年平均降低9个基点,但在2013年,净息差将进一步降低40个基点。

长远而言,利率市场化是积极的举措——前提是它像应该发生的情况那样,迫使这些庞大的国有控股银行展开更加有力的竞争,多元化各自的营收来源。目前,贷款利息为各大银行贡献大约五分之四的利润。但短期而言,投资者会对此感到紧张,这反映在股价上。中国各大银行目前的市净率平均为1.1倍,远低于2009年末2.7倍的峰值。交行的市净率为0.9倍,是最低的。该行当时需要为满足监管要求而募资,现在来看,这一增强实力之举非常及时。不过,相对于下一阶段的风险,中国银行类股票目前仍不够便宜。中国的经济扩张(尽管速度放慢)仍将为各大银行带来巨大机遇。但这些银行现在必须证明自己能够抓住机遇。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