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经济学家衡量中国经济硬着陆

发表:2012-08-20 0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魏锦华编译报道】据《金融时报》8月19日(周日)报道,当今年3月,温家宝宣布今年中国经济年增长目标是7.5%的时候,大多数分析家认为他是过于谦虚。但是,随着最近数月经济活动冷却程度远超于预期,7.5%的目标开始看起来似乎雄心勃勃了。

尽管北京在六月初,四年以来第一次调降了利率,并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又降了一次,但是几乎所有经济指数都显示7月份经济持续减速。

制造业活动的关键指标――工业生产,在七月较去年同期增长了9.2%,比六月份的9.5%下降了,而(7月)中国的出口比上年同期仅增长了1%,而6月增长了11.3%。7月份新的银行贷款表现同样令人失望。

一些分析人士开始思考中国的“硬着陆”对中国和世界其他地区将意味着什么,尤其是在欧洲陷入危机,美国经济不振之际。

瑞银(UBS)经济学家王涛(Wang Tao音译)表示:“中国经济硬着陆会像2008年第四季度和2009年第一季度时一样,出口垮了,工厂没有订单,几千万农民工失业。现在还没有发生,但如果欧洲垮了,或房地产市场出现严重问题,就可能出现。”

房地产投资占中国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13%,该行业在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一直是一个关键的增长动力。

但全国很多地区空置的公寓楼林立,今年前7个月,为构建新屋而进行的土地购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4.3%,表明未来的房地产投资难以为继。

中国硬着陆对商品出口国的影响将是毁灭性的,如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尼西亚,他们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中国的需求。

HIS全球智库(IHS Global Insight)的Alistair Thornton表示:“如果中国出现硬着陆,对全球投资者信心将产生巨大的影响,会造成整个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

尽管迄今中国经济放缓相对温和,但是它对企业利润产生了不成比例的巨大影响,尤其是对房地产开发商和房地产相关行业的公司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工程机械销售大幅下降,许多小钢厂减产,大型国有采矿和运输公司在今年上半年报亏损。

日益恶化的局势已经影响到了全球投资者的信心。

7月份进入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7%,前七个月下降了3.6%。

一些分析师认为,目前的经济衰退不是周期性的,而是结构性的。即使当局想要扭转局势,也可能回天乏术。

北京清华大学商学院教授Patrick Chovanec指出:“有具有说服力的证据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基于几个其他的(经济)指数,中国经济现在实际增长只有4%或5%。”

分析家指出,地方政府的收入严重依赖企业的利润税和向房地产开发商销售土地,目前这两者都在下降,因此他们无力推出新一轮的建设项目(刺激经济)。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