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孔子是春秋时期的“百科全书”?

作者:刘宴斌 发表:2012-08-21 1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孔子(前551-前479),名丘,字仲尼,鲁国人。中国春秋末期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一生以博学著称,堪称当时的百科全书

关于孔子的博学,咱们下面举几个例子:

一天,齐国的朝廷之上飞来了一只只有一条腿的鸟儿,而且还在厅堂之上翩翩起舞,展翅而跳。时任国君齐景公感觉很奇怪,于是就派人到鲁国请教孔子。孔子听完情况后说道:“这种鸟叫商羊,乃是大水来临前的预兆。我听说以前有小孩子弯起一只脚,抖动两肩,边跳边唱歌谣“天降大雨商羊起舞”,现在齐国出现这种鸟,大雨也将要到来了,应当告诉民众,赶快修理沟渠,修筑堤坝,等待着大雨的到来就是了,不然将有洪灾。”果然,当齐国人修好防洪排水的设施之后,很快大雨就到来了。由于降水太大,导致洪水泛滥,淹没了很多地方。当时山东地区的很多小国深受其害,只有齐国提前做好了准备,没有收到破坏。齐景公知道这种情况后,感叹地说道:“圣人说的话,真实可信并且应验了!”

鲁定公五年,这年孔子四十七岁。当时鲁国的执政大臣季平子在挖井时挖出来一只用土做成的土羊,但他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于是他派人把孔子找来,告诉了孔子自己从井里面挖出了一样东西。狡猾的季平子想要试探一下孔子的学识是否徒有虚名,于是他告诉孔子,自己从井里面挖出来一只土狗。说完,他就瞪着眼盯着孔子看,想要看到孔子回答不上来或者答错时的笑话。但是,孔子并没有迟疑,立马反驳道:“您挖出来的不是土狗,而是一只土羊。我听说,土石之怪为魍魉,水中之怪为龙,土中之怪为坟羊。”说完,孔子抬起头来看着季平子笑了笑,接着反问道:“您说我说的对么?”季平子佩服得五体投地。

几年之后,楚昭王在回国的途中(因为其父楚平王的缘故,楚国遭到吴国的进攻,差点灭国,后被秦国所救),在过河时见河面上有东西顺流而下,“直触王舟,舟人取之,王大怪之,遍问群臣,莫之能识。”楚王派使臣带着那物和礼品去请教孔子。孔子见物惊喜地说:这是萍实,乃吉祥之物,只有成霸业的国君才能得到呀!使臣听了有些不解,:问:先生怎么知道是萍实呢?孔子说:我过去曾在楚国境内问渡口,顺便听到一首民谣,说楚王渡江得萍实,“大如斗,圆而赤,剖而食之,甜如蜜”。所以我知道。使臣又问:萍实经常能得到吗?孔子说:这怎么可能呢?萍实集天地之精华而成,千年也难得一遇啊,现在楚王得到了它,是楚国将要振兴的征兆。你回去后,可代我向楚王表示祝贺。使臣回去后,将孔子的话告诉楚王。楚王听了很高兴,对孔子的博学多识赞叹不已。

后来,孔子周游列国到陈国的时候,吴王夫差打败了越国,攻下了会稽城。城池攻下之后,吴国人就把城墙给毁了,省的下回来了还要继续攻城,以后来了没那么多的麻烦。就在他们拆毁城墙的时候,忽然从城墙里面漏出来一个巨大的骨头。这对当时的人们来说,是相当诡异的事情,弄不好就会扰乱军心,引起事态的变化。吴王夫差听说孔子博学多识,于是就派人去请教孔子。来使行礼之后,就问孔子:“我们从城墙里面挖出来一个巨大的骨头,您认为会是什么骨头?而在当今世上,又是什么的东西骨头最大?”一连串的两个问题。孔子再次施礼后答道:“当年大禹在会稽山召集天下诸侯,西边的防风氏故意迟到。大禹为了重振自己的威严,当场杀了防风氏。据说,当时防风氏的一根骨头就可以装满一个车子。所以,我认为,到目前为止,防风氏的骨头应该是最大的,而你们所挖到的骨头,有可能就是防风氏的骨头。”来使听后,也是惊叹地说道:“真是博学的圣人啊!”

这件事情过去没多久,紧接着陈国发生了一件怪事:有只鸟儿被楛木箭所射中,落在陈国内宫的庭院中而死去,箭镞是石头做的,总长约有一尺八寸。事情很快报告给了国君陈湣公,陈湣公反复看了好多次,也没有认出这是什么箭,因为当地或者周边国家也都没有这种箭杆做成的箭。啥也别说了,还是去问孔子吧。询问清楚后,孔子说道:“隼飞来的地方很远啊,这是肃慎部族的箭。从前周武王攻灭商朝,打通与四方各个蛮夷部族的道路,让他们各自将那里的地方特产送来进贡,使之不忘记应尽的分内义务。于是肃慎部族进贡楛木箭杆、石头箭镞,箭长一尺八寸。先王为了昭彰他的美德,把肃慎进贡的箭分赐给长女大姬,又将大姬许配给虞胡公而封虞胡公在陈(其地在今天的河南省境内)。将珍宝玉器赏赐给同姓诸侯,是要推广加深亲族的关系;将远方献纳的贡品分赐给异姓诸侯,让他们不忘记义务,所以把肃慎的箭分赐给陈国。”陈湣公试着派人到旧仓库中寻找,果真得到这种箭。

其实,孔子这本“百科全书”归根到底都是“好学”的结果。《论语》开篇就讲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活到老、学到老,是孔子一生的信念。孔子曾经给会跟多人说过:“在十个城镇内你能找到很多很多像我老实实在的人,但你不一定能够找得到像我这样好学习的人。”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