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起,蟹脚肥” 吃螃蟹有讲究

作者:马烨 发表:2012-08-22 1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秋时节,马上又到了吃螃蟹的季节,但今年的螃蟹着实让大家恐慌了一把:“近日有媒体报道,香港某化验所利用新研发的检验方法,测出香港市面上的大闸蟹样本雌激素超标,大闸蟹含毒比毒奶粉还厉害100倍等。”其实网上相关报道是2011年香港某媒体刊发的,现在又被转发了2两万多次。当时相关检测机构的负责人就承认他们的检测方法存在缺陷。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也表示,阳澄湖大闸蟹不可能存在雌激素含量超标和食用抗生素的现象。所以只要通过正途径购买大闸蟹,大家还是可以放心去品尝鲜美的蟹肉。

螃蟹又名河蟹、毛蟹、稻蟹、中华绒螯蟹、横行介士、无肠公子。蟹乃食中珍味,素有“一盘蟹,顶桌菜”的民谚。它不但味美,且营养丰富。蟹肉中的蛋白质、烟碱素、维生素B12含量都很丰富,其他还有维生素A、维生素C、脂肪、碳水化合物、铁、磷等营养成分。特别是维生素B12,光是100公克蟹肉内的维生素B12就高于每人每日营养建议摄取量,因此平常易感觉郁闷、倦怠,或末梢神经会感觉麻木、疼痛的人,可以适量食用。

蟹肉虽然营养丰富,但所含的胆固醇偏高,若是加上蟹黄、蟹膏,那就更可观了,因此有这方面顾虑的人(如患有胆结石、系统性红斑狼疮、过敏性体质、肠胃不适的人),在食用时可得节制,以避免影响健康。另外,就是热量的问题,螃蟹的热量虽然并不高,但如果食用过多热量就会超标,所以想要控制体重就得注意食用的分量!

螃蟹的分类

根据产地可分为河蟹、江蟹、湖蟹三种。河蟹以河北、天津产的最为著名,江蟹以南京产的最好,湖蟹以江苏常熟阳澄湖、山东微山湖产的品质较好。螃蟹盛产在 8~9月,特别是高梁红时是吃蟹的最好时节,有“七尖八圆”之说。螃蟹的头胸甲呈圆形,褐绿色,螯足长大且密生绒毛,频足侧扁而长,顶端尖锐,螃蟹肉白嫩,味鲜美。

如何挑选螃蟹

简单来说,蟹一定得新鲜,所以一定得拣活的。大小都可以,但是一定要重。因为母的蟹黄多,所以母的更好。据懂行的人介绍,精细选蟹要“五看”:

1、看蟹壳。凡壳背呈黑绿色,带有亮光,都为肉厚壮实;壳背呈黄色的,大多较瘦弱。

2、看肚脐。肚脐凸出来的,一艘都膏肥脂满;凹进去的,大多膘体不足。

3、看螯足。凡螯足上绒毛丛生,则螯足老健;而螯足无绒毛,则体软无。

4、看活力。将螃蟹翻转身来,腹部朝天,能迅速用螫足弹转翻回的,活力强,可保存;不能翻回的,活力差,存放的时间不能长。

5、看雄雌。农历八、九月里挑雌蟹,九月过后选雄蟹,因为雌雄螃蟹分别在这两个时候性腺成熟,滋味营养最佳。区分螃蟹的公母只需看大闸蟹的腹部。雌螃蟹的腹部为圆脐,腹部上的翻盖几乎占了全部,形状似半圆形的大圆三角,而雄螃蟹的则为尖脐,腹部下方有一个类似三角型的区域翻盖。

仔细研究并参照这“五看”,就能把优质蟹从众多的螃蟹中挑选出来。

快速鉴别螃蟹好坏之四大秘笈:

1、是否坠手:放在手中沉不沉。

2、用手按爪以检查蟹的肉质干不干净。

3、蟹膏是否够多,则以蟹的尾端饱满或鼓起为上品。

4、如果蟹膏鲜艳,蟹脐两旁会透出红色(行内俗称“红印”),则属好蟹。

螃蟹的作法

1、蒸是经典:清淡口味是螃蟹的经典做法。现在的人们食蟹还是以蒸、煮为第一要义,最多不过加点姜醋去腥驱寒,而即使有了调料,会吃蟹的人第一口还是不去蘸,因为原汁原味才是品尝蟹之美的阳光大道。

2、清蒸蟹要吃就吃原汁原味:将蟹逐个洗净,放入水中养半天,让其排净腹中污物,然后用细绳将蟹钳、蟹脚扎牢(避免加热时因蟹挣扎导致蟹脚脱落,蟹黄、蟹油流出,影响口味和美观)。加适量啤酒将蟹上锅蒸15-20分钟。

注意在蒸的过程中不能断气、开箱,要一下到底把螃蟹蒸透,否则便影响蟹的口味。蟹取出后解去细绳,整齐地放入盘内。吃时蘸上由糖、醋、姜末、鲜酱油等按一定比例调好的小碟调料,专用餐具上席,由食用者自己边掰边食用。

门道:蟹的原汁原味在蒸蟹中体现得最为明显。蟹蒸熟取出后,蟹壳呈橙黄色,打开蟹盖,蟹黄金灿、蟹白如玉,细品则发现蟹肉肥美、肥嫩甘怡。吃时配上一杯加话梅的加热陈年绍兴花雕酒,口味更加悠长。

吃螃蟹的技巧

不会吃蟹的人,是连壳带肉,一啖咬下去,然后嚼几下,连壳带肉吐出来,这样真正食入肚内的蟹很有限。有些人食蟹,是先掀起蟹壳,吮食蟹膏,然后再拗开蟹身分成两边,吃完一边又一边,最后吃蟹钳、蟹爪。这些人是不懂得食蟹的。

正确的吃法是:先把螃蟹身上圆形的盖子揭开,如果是母的,你会在肚子的地方看到黄澄澄的蟹黄。这是螃蟹身上最好吃的东西。你也会在两边靠近大腿的地方看到一些白的像刷子毛一样的东西,那是不能吃的。

吃完蟹黄,就可以吃蟹肉了。蟹肉是白色像鱼肉一样的东西。最好把螃蟹掰成两半,这样可以把白花花的蟹肉暴露出来。
一般人最后吃螃蟹腿,因为吃螃蟹腿很费时间,而且腿里肉不多。但是人们还是尽量把腿吃完,有人觉得腿里的肉好吃,有的人则不想浪费。你得想办法把螃蟹腿里的肉弄出来,可以用专门吃螃蟹用的夹子把腿的硬壳夹碎,也可以用牙签或者叉子把蟹肉弄出来。(注意:螃蟹壳很硬,螃蟹的腿也很尖。别把牙咬坏了!)

食用螃蟹应注意

一、忌吃生蟹:螃蟹的体表、鳃及胃肠道中布满了各类细菌和污泥。食蟹时一定要蒸熟煮透。

二、忌吃死蟹、买死蟹:死蟹体内的细菌迅速繁殖、扩散到蟹肉中,分解蟹肉中的氨基酸,产生大量有害物质,食用死蟹可能诱发呕吐、腹痛、腹泻。除此之外,垂死的蟹也不宜购买。

三、忌吃久存熟蟹:存放的熟螃蟹极易被细菌污染,因此,螃蟹宜现烧现吃。万一吃不完,剩下的一定要保存在干净、阴凉通风的地方(最好是冰箱中),吃时必须回锅再煮熟蒸透。

四、忌吃太多:蟹肉性寒,不宜多食。脾胃虚寒者尤应引起注意,以免腹痛腹泻。一般吃蟹一至两个即可,吃完蟹后最好喝上一杯姜茶祛寒。

螃蟹虽然有坚硬的外壳,但是它内部的营养价值是很高的,螃蟹作为美味佳肴,自古以来备受人们的青睐。所以赶快体会一下螃蟹给您健康带来的益处吧。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