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日本军在中国的毒瓦斯演习场

作者:谷风 发表:2012-08-2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旧日本军在中国东北地方(日本称为旧满洲国)设立的毒瓦斯演习场的遗迹,去年被中日共同调查团发现。这是日本根据旧日本军昔日所描绘的军用地图,经谷歌搜索引擎从卫星上拍下来的照片印证而推断出来。据此,调查团往现场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实地调查,找到一些水井、堑壕等设施迹地,与军用地图描绘的十分吻合,证实是旧日本军在中国设立的毒瓦斯演习场遗迹。

这是有志于专门调查旧满洲国军事设施迹地的日本民间团体「国境军事要塞群日中共同学术调查团」,和中国哈尔滨市的社会科学院于2011年10月共同调查所得的结果。

2006年,日本研究者在历史资料馆发现了「满洲第九五部队」的化学武器训练实施要领资料,资料里有六页说及毒瓦斯,封面上写著〈第一次实物演习〉,〈极秘用毕废弃〉等项目,其中例如写著“在1942年6月16日~19日,由撤毒小队散布毒瓦斯,消毒分队和制毒分队负责处理训练计划。”等详细的演习内容。

这些资料显示,旧日本军曾使用了700公斤名为“奇异一号”的芥子气剧毒剂,演习场的布置图及附近的建筑物都详加记载,对演习场范围的水井还写著“绝对禁止饮用”。

最受调查团注目的是,旧日本军的军用地图里写著“爱河”这麽一个车站名,拿来和谷歌自卫星所拍的地图核对,证实了地图上的“爱河”这两个字就是现存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东侧的“爱河车站”。调查团往现场找到了水井与旧堑壕的遗迹,一如资料里所写的配置图,断定确是旧日本军的毒瓦斯演习场。调查团并听取了一些本地老一辈者的叙述,中日战争时旧日本军确曾占领过这一带地域。

冈崎久弥调查团长分析称,旧日本军使用毒瓦斯大概是为了打击抗日游击队及苏联军。中国过去也陆续发现十多处旧日本军的毒瓦斯演习场,储藏毒瓦斯设施的迹地,废弃的毒瓦斯弹头等。

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1914年至1918年,欧洲战场上首次展开了史上毒瓦斯战,受害者超越一百万人。旧日本军制造毒瓦斯始于1929年,在广岛县濑户内海上的一个浮岛大久野岛上制造,被称为“毒瓦斯岛”,制造、储藏毒瓦斯的设施迹地至今尚存。在这里制造的毒瓦斯包括芥子气瓦斯、引致呕吐和嚏喷的嚏喷瓦斯、催泪瓦斯等五种类,主要用在中国战场上。根据中国研究者称,旧日本军把毒瓦斯装进炮弹内,用来炮击中国军队,估计用了近二千发,死伤者超过八万人。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