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阳明滩大桥断裂,真相在哪里?(图)

作者:周望歌 发表:2012-08-24 0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哈尔滨阳明滩大桥发生断裂。(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据新华社报道,通车不到1年的哈尔滨阳明滩大桥发生断裂,人员伤亡情况不明。据了解,事故发生在24日5时30分左右。目击者称,事故现场有4辆货车坠落,目前已造成3死5伤。
 
桥断已是不幸,倘有人员伤亡则是雪上加霜。不用赘述,在导致人员伤亡的事故中,拯救生命永远排在第一位,当务之急就是搜救坠落的人员,抢修大桥和恢复通车则是次要的,切忌本末倒置。
 
如今,时间就是生命。抢救队伍必须以最快的速度抢救受伤的群众,开通绿色通道,打通救援障碍的关节,减少施救过程中人为因素造成的延误至关重要。目前时间已经过去好几个小时,具体情况如何不得而知,为了减少谣言和误解,政府应当尽量提供更多的信息,让不明真相的群众知道更多的真相。
 
通车不到一年便发生断裂事故,质量问题自然会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据资料显示,阳明滩大桥全长7133米,是黑龙江省第一座自锚式悬索桥,从开工到建成仅用了18个月,而一座规模如此雄伟壮观、造型独特的大桥,且在横跨哈尔滨大湿地,说到底施工难度较大,一年半的时间便能竣工,从常理来看,18个月便建起一座大桥,工期会不会太短了?
 
根据去年通车时的媒体报道,阳明滩大桥龙建路桥第三标段副经理祖秉诚说过:“钢混叠合梁这个推进过程都是难点,我们经过刻苦的钻研吧,终于把这个难题给攻破了。”桥梁的施工肯定存在不少难题需要攻克,但是如果有一些难题尚未攻克而是勉为其难敷衍而过,这就为事故埋下了祸根,因此事故调查除了调查质量外,还不能忽略技术方面的缺陷。
 
桥塌必然会引发官司,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然而从全国多次桥断桥塌的官司来看,涉事方一上法庭便是辩论,其中最玩味的是辩论焦点,桥塌究竟是因为桥的质量问题还是交通工具载重超负荷?其实,这些都是伪问题,提取现场混凝土成分分析,再看勘测桥梁结构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再拿设计载重和实际载重等数据做对比,这些技术并非高难度,孰是孰非,一查即知。
 
近年来,哈尔滨大规模地建设大桥,使哈尔滨构建起通畅的立体交通网络,同时也不得不为这种高速发展感到担忧。2011年9月23日,哈尔滨阳明滩大桥十三标段在施工时发生事故,造成侧梁滑落,6名工人受伤;事故后,负责人说不会影响整个大桥的建设进展,还仍然日夜开工赶进度……这种粗放式的施工不利于保证桥梁质量,今天发生的桥断事故再次成为注脚。
 
一座美轮美奂大桥断裂了,舆论习惯性反应是,桥断的背后究竟有没有存在利益输送等猫腻?值得调查。不容置疑,事故发生后,真相与谣言总是在赛跑,只有信息充分公开,调查过程和结果接受监督,真相全面浮出水面,谣言才会悄然消散,因此可以说现在到了考验政府处理公共危机的时候了,智慧几何,全社会都在关注。
 
(略有删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凯迪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