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高管自杀网民反响强烈(图)

发表:2012-08-24 1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徐怀谦生前担任人民日报副刊大地主编。

中国官方《人民日报》大地副刊主编徐怀谦周三(8月22日)自杀身亡引发中国网民的强烈反响。

中国媒体引述徐怀谦生前所说的“我的苦是敢想不敢说,敢说不敢写,敢写无处发”更被网友疯传。

人民网官方微博确认了徐怀谦跳楼自杀身亡的消息,并说,44岁的徐怀谦因患抑郁症病休,并曾前往安定医院治疗。

徐怀谦生前曾在“以死作证”的文章中写到,“死是一个沉重的字眼,然而在中国,在很多情况下,不死不足以引起社会的重视,不死不足以促进事情的妥善解决”。

就在缅甸政府取消新闻审查制度后不久,中国的新闻高管却因“不敢说,不敢写”而抑郁自杀身亡更使许多网民抨击中国体制。

徐怀谦198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后获社科院硕士学位。生前任人民日报副刊大地主编。

网友哀愤

新郎微博的一名网友质问,徐怀谦决然以死作证的,仅仅是个人的忧郁?还是时代的忧郁?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

一名网友说,徐怀谦也算是八九一代,经历过八九民运,却在谎言巢穴中苟活,导致了精神上的分裂。

另一名网友说,徐怀谦的自杀让他想到了中国知识分子的独立品格问题。并说,“此国在1989年之后的现状,难道与此国知识分子普遍丧失独立品格的事实无关吗?”

一名腾讯微博网友指出,在这一手遮天的体制,百姓得到的只是谎言。该网友形容这是一个可恶的体制,并将其与德国纳粹统治相比。

另一名网友说,怕祸从口出,憋成抑郁,理解。想起一篇散文“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现实是,只能生闷气,憋气!

还有网友指出,在党国的政策下,有思想的人的生活很难开心快乐,让你敢想不敢说,敢说不敢写,敢写无处发。当一个精神病人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