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一锤定音 薄熙来的命运铁板钉钉(图)

发表:2012-08-27 2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开始筹备秋天召开的18大。各种有关18大常委人选的消息,也开始在网上热传。很多报道集中在政治局常委的人数上,到底是11人?还是9人?亦或是7 人?为何常委人数总是单数而不是双数?有报道说,习近平拍板,形成政治局“倒薄”多数。

*政治局常委为何总是单数?为了表决方便*

中共17大的政治局常委有9人,他们是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和周永康。近一段时期以来,18大常委人数到底多少?成为一个新“哥德巴赫猜想”。

以前曾有过11人之说。其法理根源是中共8大曾有11常委:毛泽东、林彪、周恩来、陶铸、陈伯达、邓小平、康生、刘少奇、朱德、李富春、陈云。

中共17大有政治局委员25人。按照年龄限制和条件,68岁以下者都可进常委,这样,正好留下11人:习近平(59岁)、李克强(57岁)、俞正声(67 岁)、李源潮(62岁)、刘延东(67岁)、王岐山(64岁)、张德江(66岁)、张高丽(66岁)、刘云山(65岁)、汪洋(57岁)、薄熙来(63 岁)。

9人说。根据是中共15、16、17大一直是9人。

9人都是谁?薄熙来已经出局。剩下习近平、李克强、李源潮、王岐山、张德江这5人争议不大。有争议的是俞正声、汪洋、张高丽、刘云山。还有谁来顶薄熙来的缺?有人说是令计划,还有人说是孟建柱。令计划是胡锦涛的“大秘”,孟建柱要进来接周永康的班。但他俩有先天不足:都不是政治局委员。有无先例?有。习近平、李克强17大成为常委,也是“火箭式干部”,直接从中央委员提上来的。

7人说。中共10、11大就是7人。

为什么常委一定要奇数(单数)而不是偶数(双数)?

简单回答就是表决方便,避免出现势均力敌的局面。

*毛邓治下,单双数已无意义*

在中共历史上,也有6人的。那是在毛泽东一言九鼎的时候。中共8大以后长期都是6人:毛刘周朱陈邓。只是后来才把林彪加上,成为7人。其实,在毛泽东和邓小平时代,政治局常委人数并不是问题,单数双数都没有很大实际意义。因为在那个时代的政治局常委开会不开会,通常只有毛邓可拍板定案,一锤定音。比如发动文革,比如六四。

那么,现在为何单数重要了呢?

*倒薄成功,常委5:4*

最新的例子,薄熙来案。

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2月6日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馆“滞留”多时,酿成震动美、中的国际大案。中南海对这个烫手山芋如何处理?更为挠头的是如何处理王立军的顶头上司政治局委员薄熙来?

日本大报《朝日新闻》上周末(8月24日)报道,中共政治局常委在2月16日开会讨论如何应对“危机”,尤其是如何处理薄熙来的问题?(中央办公厅后来发出通知说,王立军向美方和中共高层检举了很多薄熙来的“劣行”)。当时在京的常委有8人。其中4人胡锦涛、温家宝、李克强和贺国强主张依法处理薄熙来,但另外4人吴邦国、贾庆林、李长春和周永康反对。4比4,怎么办?

这时,习近平已经到了美国访问。朝日新闻说,习近平2月14日在华盛顿和奥巴马总统会谈之后,接到了中办的电话,征求其意见。习近平表态说,支持胡锦涛等人的意见:追究薄熙来的责任。

其实,朝日新闻早在7月13日报道(日文)中,已经正式提到了中南海2月16号召开的这次“倒薄”会议。报道说,从那次会议起,薄熙来的命运和下场已经是铁板钉钉了。朝日新闻的消息来源是一些知道高层内幕消息的北京人士。报道说,如果习近平不点头,是不可能追究薄熙来的责任的。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