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中国:“电视问政”不如“问责问政”(图)

发表:2012-08-28 04: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3日,湖南省郴州市作风大整顿“交通大建设、城市大提质、产业大转型”三大活动电视问政的首场问政聚焦交通大建设。电视问政现场,官员面对“突如其来”的11个曝光问题,在电视镜头面前无处回避,只能直面解答。


百姓的献血染红了血旗,换来了多年的独裁,官员最心疼的是乌纱,最要命的是如何维护特权

湖南郴州市“电视问政”武器并不是“新发明”,也不是“很万能”;操作不好,就会沦为吏治的“荧屏秀”。以前,一些地方开展了官员“电视承诺”和“公开道歉”,这也是“电视问政”的一种。虽然能把“问政官员”问的满面羞红,但随着官员“荧屏考验”增多,官员也能面对电视忽悠的“海阔天空”;加之吏治问责的打折,许多“电视问政”也就成了“电视娱乐”。不仅让官员白白浪费了荧屏资源,也浪费了万千民众的时间。

越是不轨的官员越是不怕羞,越是能扯皮的天翻地覆,越是能把民众忽悠的找不着北;待到来年“电视问政”时,他们极可能设法异地升迁,没有必要坐等民众继续监督。成克杰、许宗衡、叶大川等都是“荧屏忽悠高手”。许宗衡这边说“不轻浮、不作秀、不忽悠”,那边就成为深圳巨腐;成克杰这边说“一想到广西还有二千万人没有脱贫我就睡不着觉”,那边就把广西千万民财贪进腰包;叶大川不过是贵州六盘水市的副市长,就敢对中央调查组当面说谎;对此类死乞白赖官员,“电视问政”有用么?

官员最心疼的是乌纱,最要命的是饭碗,只要把乌纱、饭碗放在问责上“荡悠悠”,官员就会对屡责“毕恭毕敬”。而吏治“原则上”是对这两项施术的;可是不少地方吏治却在“原则外”施术;结果吏治问责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培养了官员的各种不轨。吏治事情吏治办,不必绕开吏治指望“电视问政”力挽狂澜,也力挽不了。湖南省郴州市的“电视问政”,只能作为吏治的“点心”,不能作为吏治“主食”,何必说的那么“万能”呢?

“电视问政”也好,网络问政也罢,都是借民众监督力量倒逼官员屡责;但别忘了,民众监督锋芒必须建立在吏治问责和法律惩处进行到底之上;没有吏治大板配合,民众监督对不轨官员也是隔靴搔痒。从这个意义上讲,“电视问政”依然是吏治的“弯路”,是另类的“吏治秀”。只要吏治问责大板处处惊天动地,处处与民意“共舞”,官员就不会屡责懈怠,也就不需要“电视问政”这份“油盐”。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