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业正走向停滞(图)

作者:章家敦(Gordon G. Chang) 发表:2012-08-28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HSBC Flash 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下滑至47.8,大大低于49.3的7月份终值。这个令人失望的结果首次说明了本月的中国经济走势(50为枯荣分界线)。8月份PMI终值将在9月3日发布,但现在已经清楚的是,对极其重要的中国制造业而言,8月份将是持续衰退的第10个月份。

上周四发布的PMI初值令分析师们大为吃惊。此前,大多数分析师曾自信地预测,中国经济会在7月份显示出增长迹象。但是,这种情况并未发生。实际上,7月份的指标非常令人失望。于是,中国经济观察人士又认为8月份会出现复苏。然而,本月的PMI初值甚至进一步恶化。

很难说中国制造业何时会复苏。中国各地的制造品库存堆积如山,达到创纪录水平。“我的供应商积压了大量库存,因为他不能减产。他不想在需求回升时错过销售良机。”吴伟庆(音译)对《纽约时报》说。

或许这个解释有点道理,地方经济显然也正在面临巨大的压力。

钢铁的状况也并不理想。中国政府称,中国7月份钢铁产量达到创纪录水平,但这算不上好消息。继6月份大幅增产后,中国钢铁产量在上个月基本持平,根据某些标准来看出现了增长,但按照其他标准来看则出现了下跌。据某位知情人士透露,6月份钢铁日产量为200万吨,而7月份为199万吨。

中国钢铁业的过去并不清楚,但未来却已明朗。不幸的是,有迹象显示中国钢铁业在今年剩余时间里的表现将同样糟糕。作为基准的热轧钢价格自4月份以来已经下滑了19%。今年上半年,中国钢铁公司的利润同比暴跌96%。钢铁制造商在购买铁矿石方面出现协议违约,这是产量将在不久后骤减的确凿信号。未来资产证券公司(Mirae Assets Securities)的分析师表示,中国8月份钢铁日产量将减少至185万吨。产量创纪录但需求疲软,这说明库存肯定在增加。

汽车制造商已经解决了自己的库存问题,方法就是强迫经销商接收他们无法卖掉的汽车。经销商库存在今年上半年增加了90万辆,如今达到了220万辆。即便经销商接收了这些多余的汽车,汽车制造商的生产能力也只开动了65%,而80%才被视为盈亏平衡点。最终,汽车制造商将不得不猛踩刹车。目前汽车零售价可能正在下滑。

在自由市场经济里,库存的持续增加是衰退的前奏。而在中国,库存增加可以持续多年,直到对经济增长造成不利影响。

那么,关于中国经济的状态,目前的库存增加说明了什么呢?现在,工厂不想再增加库存,即使利率在下调。中国各地的制造商开始减产,以便清空他们的仓库,里面存放的产品都蒙上了灰尘。美奇金投资咨询有限公司(J Capital Research)创始人安·史蒂文森-杨(Anne Stevenson-Yang,中文名:杨思安)对《纽约时报》说:“中国制造业正步向停滞。”

制造商展开了价格大战,这最终将为中国各地的仓库腾出空间。而且,他们可以开始出口无法在国内卖掉的产品。然而,出口这次解决不了问题。中国7月份出口同比增长1%,令人大失所望,如果这预示了本月的形势,那么中国制造商将处境艰难。汇丰PMI初值也在这个方面传出了不好的消息: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4.7,创2009年3月以来新低。

汇丰PMI工厂购进价格指数也创下2009年3月以来新低,7月份生产者价格同比下降了2.9%,令人震惊。本月的汇丰PMI指数初值表明,中国制造业在本季度将不会有所起色,而且在年底前很难看到下行趋势的逆转。

每次经济危机期间,都有某个时候观察人士会说“噢,我的天啊,怎么会发生这种事情”。而对中国来说,引发中国经济看跌风潮的8月份汇丰PMI指数似乎就是这样的时候。杨思安在其最近的电子邮件报告中把这种情绪的转变总结为“信心侵蚀”。请相信,中国制造业正步向衰退。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