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土豆的启示:生命能量有限

发表:2012-08-28 17: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年春节一过,天一转暖,当教师的父亲便会张罗着在家门口的小菜园里种土豆

父亲选的土豆种是那种拳头大小的土豆,土豆的表皮上长有几处芽眼。他会按照芽眼的分布情况,用刀子分割成均匀的小块,芽眼冲上,埋入土中。

我上了中学以后,父亲有时也会兴致勃勃地教我种土豆。按照他口授的办法,我如法炮制,将选好的土豆种分割、栽种,感觉种土豆是一件再容易不过的事情。一个用来育种的土豆,除去育苗的部分,总还会剩下小半个土豆,可以用来煮着吃。

那时,正处在生长发育期的我,每天都饥肠辘辘,眼睛像鼠目一样,四处搜寻一切可以充饥的食物。毫无疑问,父亲栽种土豆的季节,也正是上天赋予我的一次解馋的机会。为了能够多吃一些土豆,我在分割土豆的芽眼时,便会故意将育种的芽眼体积切到最小。

父亲一眼就洞察了我的心思:“这么小的土豆块,栽到土里也结不出土豆。”

“怎么会呢?我这样做是为了节约土豆呢!”

“呵呵,小馋猫,我还不知道你的心思?栽种的土豆块必须要大一些,这样才能为土豆苗的生长提供足够的营养。三个月后,我们才能收获更多的土豆。如果现在,我们都像你这样切割土豆,把节省下来的土豆都吃了,那么以后,我们就再也吃不上土豆了!”父亲边说边把我切的几个小土豆块放进锅里。

我不好意思地摸了摸后脑勺。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栽种完土豆后,父亲会在菜园的上面覆盖一层塑料薄膜,用来为栽下的土豆保温。一周后,土豆苗陆续从土里冒出来。刚长出来的土豆苗像一根根光秃秃的小树杈,随着猫耳朵一样的叶子开始长大,碧绿的叶子将小菜园妆点得春意盎然。

尤其是我在菜园里一角栽种的那几棵土豆。长势喜人,为了让它们全面压倒父亲栽种的土豆,我每天几次三番为它们浇灌。父亲显然注意到了我的偏心,叮嘱我道:“不要为土豆浇水太勤,否则会影响结土豆的。”

我根本听不进父亲的劝说,还以为他这个种土豆的老把式怕输给我,因此照浇不误。那几棵土豆苗也没有辜负我的期望,茁壮成长,在菜园里的土豆苗里有鹤立鸡群的架势。

两个多月后,土豆秧开始绽放出白色的六个瓣的花朵来,看起来,仿佛是一群在翩翩起舞的少女。花朵败落后,父亲栽种的土豆秧开始萎顿下去,而我栽种的土豆仍旧昂首挺胸、精神抖擞。

父亲找来镐头,将他栽种的土豆秧刨开,一镐下去,就有七八个大土豆像金元宝一样被挖了出来。父亲开心地笑了:“今年土豆大丰收啊!”

看着父亲将陆续挖出的土豆一个个放进筐里,我有点不服气地说:“您把我栽的土豆也创开吧。我相信,我栽的那几棵土豆,一定比您收获的这些土豆要大得多!”父亲把镐递给了我,让我自己去创。

我满心期待地一镐下去,竟然空空如也。难以置信的我把手伸进土豆秧的根部仔细摸索,好半天,才摸出几个鸽子蛋一样的小土豆来。

“怎么会这样呢?我栽的土豆秧长得那么茂盛!”眼前的情况。让我万分失落。

父亲拍了拍我的肩膀:“其实土豆和人一样,能量都是有限的,如果把精力集中到表面的枝叶上,就会影响到它在土里结果。人如果不踏踏实实地做事,只做一些表面文章,就会和你栽的这几棵土豆一样,让人失望。”

来源:智慧身心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