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忍者堪称“古代007”苦练轻功水遁逃跑手段

发表:2012-08-29 1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忍者,又被称作“古代版的007”。传说中,他们不仅精通十八搬武艺,甚至可以飞檐走壁,上天入地。然而,他们往往从事着不可告人的间谍任务,在日本历史上发挥过特殊的作用。那么,真正的日本忍者是否像传说中的这么神通广大?历史上真实存在的忍者又是什么样子?

日本古代版“007

在日本历史上,忍者主要活跃在公元10世纪末开始的镰仓时代到17世纪中叶的江户时代,通常是指为“大名”诸侯与领主执行谍报活动、破坏活动、渗透战术以及暗杀行动等任务的个人或集团。大多数忍者在日本各地是以集团形式存在的,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伊贺”与“甲贺”两大流派。在乱世时代,地方村落基本上都要全民皆兵,以抵抗外敌的入侵。因此,后代某些学者认为,忍者集团是一种自发形式的地方武装,由于战争中对于谍报工作的需要,所以这些忍者集团也就成为了历史上的一股特殊势力。

其实,从工作性质上来讲,忍者与我们现在所讲的间谍基本相同。就像许多碟战片中所描述的那样,忍者也需要在方方面面有着过人的能力,可以说是日本古代版的“007”。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忍者绝对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他们只有通过日复一日的练习,来打造登峰造极的身体能力。

对于忍者来说,如果在潜入作战时被敌人发现,为了不暴露身份,逃命是他们的唯一选择。一旦忍者被追兵逼到了死胡同里,此时忍者纵身一跃翻墙而过,那么后面的追兵也就只有干瞪眼的份儿了。因此,在平时的修行当中,忍者会把练成绝世轻功作为目标。其中一种训练方式是这样的,忍者在胸前顶一块布条或者是一面斗笠,然后在高速奔跑中要保持其不能够落地;还有的忍者会种植一种生长很快的麻,每天练习从上面越过,而这种麻在几个月之内就可以迅速长到3、4米那么高。

除了要跑得快和跳得高之外,“水遁”也是逃跑中的有效手段。因此忍者会通过锻炼呼吸的方式,来强化肺活量;还有,忍者为了适应长距离的长途跋涉,还开发出了一种独特的“步法”,这可能有点类似于中国古代水上漂的轻功。有意思的是,据说,还有一种步法类似于“同手同脚”的行进方式,这样可以让人不累。

除了这些,由于要保持隐蔽性,忍者在执行任务时往往要选择黑夜行动,这也就要求忍者必须有非常好的视力和洞察能力。为了提高视力,忍者还得通过训练,锻炼眼部肌肉,也会采取类似于现代“眼保健操”的训练来强化视力。在饮食上,忍者也会有所考虑,多吃有明目作用的食品。而在洞察能力上,忍者还要对兵法以及所处的地理环境有一定了解,甚至还要学习一些天文知识,做到“夜观天象”。此外,由于忍者的任务目标往往是“情报”。在残酷的任务环境下,忍者几乎没有任何辅助记忆手段,只能够通过训练来强化自己的记忆力。有的忍者甚至还会通过割伤自己的手,用疼痛来强化记忆内容。

“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出现在历史舞台上的忍者形象,大都身着黑色夜行衣,身后背着一把日本长刀。在敌人围追堵截下,还会出现以命相搏的情况,这也就意味着忍者还要精通剑术武学。此外,忍者还要掌握一定的“体术”,这有点类似于格斗技或是防身术,主要是为了令追兵暂时丧失追击能力。然而,忍者的第一目标是完成任务,因此他们并不会恋战,更不会去和对方比拼武艺。

当然,在单兵作战的情况下,忍者也需要各种各样的工具来帮助自己完成任务。就像正在热映的电影《碟中谍4》中,由汤姆?克鲁斯扮演的特工运用眼花缭乱的高科技间谍工具,来帮助他完成那些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同样,日本的忍者也有一些独特的道具。

在日本忍者的道具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是一种叫作“手里剑”的暗器,这中暗器实际上是四面带尖、扁平形状的飞镖。在影视作品里,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忍者一抬手,暗器飞出,远处的几名追兵便倒地不起。然而,实际情况却不像电影中描绘得这么简单。事实上,“手里剑”的有效射程只有几米远,并且由于怕暗器上的信息会暴露身份,有的忍者还会把扔出去的“手里剑”回收起来,不可能像电影中这么潇洒。

除了“手里剑”之外,用于攀爬的绳索、阻止追兵的路钉、甚至是挖墙凿洞的小型建筑工具,也是忍者随身携带的道具。而这些暗器和道具在特殊的时候还会作为匕首等利器来使用,同时也可以通过和其他道具组合,形成挖洞工具、爬墙的钩索等新型道具。除此之外,忍者还需要具备制作火药、武器以及配置毒药等物理化学方面的知识,以便布置机关或者实施突然袭击。

可以说,与现代的高科技间谍工具相比,忍者的这些道具虽然原始,但是集合了很多古人的智慧。

然而,历史还对忍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忍者经常要打入敌人内部,在敌城展开破坏和渗透行动,因此,乔装打扮和角色扮演,也是忍者必须具备的能力之一。在那个年代,忍者也不一定是暗夜里的“独行侠”,很可能就是你身边的一个看似普通的老头子,或者行走江湖的卖艺人。

历史上的忍者

然而,身怀绝技的忍者却因为历史原因,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

随着17世纪中叶德川幕府的消亡,日本忍者失去了雇主,很多忍者都改行做了警察等其他职业。而且,由于忍者身份的特殊性,他们在工作中必须要隐藏身份。因此,有关忍者的历史记载非常少,几乎无从考证。

“服部半藏”是日本历史上最著名的忍者之一。不过,历史上的服部半藏并不是指一个人,而是伊贺流忍者头目的总称。而现在人们常说的“服部半藏”,应该是指14世纪末幕府将军德川家康麾下的服部正成这个人物。后人认为,服部正成虽然是率领伊贺流忍者的头领,但在严格意义上讲,并不能算是一名受过严格训练的忍者,只能说是一名战国猛将。也正是因为服部正成在日本历史上著名的“本能寺”之变事件后,秘密保护了德川家康将军,使得伊贺流忍者在当时名噪一时。

忍者,可以说是为了乱世而生的一种特殊职业,因此,随着乱世的终结,许多忍者丢了饭碗,无处谋生。一些幸运的忍者转行做了警察,但一些不幸的忍者则沦落为盗贼。值得注意的是,在日本历史上,还出现过忍者出身的著名盗贼,例如原风魔忍者的头领风魔小太郎,在乱世统一以后便选择了盗贼这条路。而最后也由于他在当时的首都江户城内大肆兴风作乱,于1603年被德川幕府处以极刑。

不过,在这群沦为盗贼的忍者当中,也不乏一些“侠盗”式的人物。比如同样出现在14世纪末的石川五右卫门。虽然历史学界对于这个人物是否存在,颇有争议,但在日本的很多文学作品中都有关于他劫富济贫事迹的描述。

虽然在现今日本社会上已经看不到忍者这一古老的职业,但忍者文化却从未从日本的历史上消亡。时至今日,日本各地仍然有着各种各样的忍者教室或道场,可以供人们学习和体验忍者精神。今年1月31日,号称日本“最后的忍者”的甲贺流传人川上仁一就任了三重县社会协作研究中心的教授,展开对“忍者学”的研究工作。例如,怎样把忍者的情报收集和活动能力,运用到当今的商业运作中去。

来源:国际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